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环境便利发达 四个月20家企业总部扎根青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57 青岛新闻网

  今年前4个月,20多家国内外企业将区域性乃至全国总部设在了青岛。在企业总部扎堆儿的青岛市南区,来自企业总部的税收已占全区税收的三分之一。

  本报青岛5月8日讯 法国迪卡侬集团今年在青岛设立了北方区总部,并赶在“五一”前夕开出了江北地区首家体育用品超市,而北美地区最大的汽车快速维修连锁巨头今年将在青岛设立中国区总部。记者从青岛市经贸委了解到,今年头4个月,已有20多家国内外企业
将区域性乃至全国总部设在了青岛,岛城总部经济风生水起。

  据青岛市经贸委服务贸易处人士介绍,众多企业总部落子青岛,首先得益于岛城便利发达的交通环境,青岛市中心城区已与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小时都市圈”、“三小时服务圈”和“八小时腹地圈”,即以市南区为中心,一小时车程可辐射青岛所辖的七区五市,3个小时可辐射到周边县市和其他港口,涵盖整个山东半岛,8个小时的车程可辐射到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地。

  此外,以青岛市政府为轴心,周围区域内丰富的商务楼宇资源,也为岛城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重要的载体,仅在市南区,房地产开发中写字楼所占比例已由前两年的10.3%上升为18.5%,目前在建、拟建的写字楼近30座,据有关部门预计,5年之内,青岛市南区商务楼宇面积将达到500万平方米。除了这些硬条件,青岛市的软环境对企业总部也颇具吸引力,根据去年底我国首个总部经济评价报告,青岛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名列第9位,在环渤海经济圈中仅次于北京和天津。而且青岛的开放程度、政府服务、基础条件和研发能力四项指标相对有优势。

  青岛市经贸委有关人士指出,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中心都在总部,发展总部经济对青岛而言,意味着将在人才、资本等方面形成集聚能力,在企业总部扎堆儿的青岛市南区,来自企业总部的税收已占全区税收的三分之一。今年商务部对原大福源烟台店、临沂店、张家港店、湖州店、保定店、马鞍山店、武汉店、佳木斯店、沈阳店、东莞店等十多个独立法人企业(大型综合超市)逐一取消法人资格,一并改组为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企业所得税统一在青岛缴纳。苏宁电器在青岛组建地区管理中心,管辖山东半岛区域(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下辖烟台、潍坊两个子公司、9个大型电器专卖店,为青岛拓展了税收来源。(姜淑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