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南站明天正式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00 今晚报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明天凌晨,北京最老的火车站北京南站将正式停用,这座有着109年悠久历史的火车站将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整体改造。改造后,该站将成为北京发往全国各地高速和快速列车的始发站,于2007年年底投入运营。

  今天23时09分,天津到乌海西的2141次列车成为最后一列经停北京南站的列车。北京南站副站长肖丽梅向记者表示,北京南站于5月10日凌晨正式停用,其所有的18条运营线路
都将迁至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北站以及丰台站继续运营,其中13车次迁至北京西站,因此每天为北京西站增加1万人流量。5月9日,从北京南站始发的列车还将正常从南站出发,但是到达北京的列车将不再进入北京南站,而是直接进入线路调整后的车站。

  据了解,新的北京南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发往全国各地高速和快速列车的始发站。

  京津城际铁路落户南站

  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落户南站,2020年运量每年超1.9亿人次。

  目前北京南站的日客流量8000人左右。新南站建成后,客流将逐步增长。根据预计,到2015年北京南站的运量每年将超过1.5亿人次,到2020年将超过1.9亿人次。

  京津两地半小时通达

  新南站将成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以及快速列车的始发站。其中,全长为115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将于2008年7月在北京南站投入运营,其开行时速可达200公里,届时可实现京津两地半小时通达的目标。

  成为亚洲第一大火车站

  目前,亚洲第一大的北京西站主站区建筑面积为50公顷。而新南站规划范围为180公顷,其中站区达到94公顷,是北京站的7.5倍。新南站建成后,将超过北京西站成为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其候车室将可以容纳10500人同时候车。

  新闻链接

  北京南站原名为永定门火车站,旧时称马家堡火车站,建成于1897年,距今已经有109年的历史。即将改造的北京南站是1958年建成的一座临时车站,主要承担北京站始发、到达和各次列车的业务。当时设计的使用期限仅为10年,至今已经超期服务38年。北京南站目前共有22趟始发和经停列车,主要以慢车和中短途运输为主,列车主要沿京源、京山、京包等线路运营,是北京去往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的重要站点。 刘 洋 林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