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长假老年公寓期盼子女的身影 亲情谁可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五一长假期间,在市民休闲的同时,那些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又是如何度过这一假期的呢?昨天记者在我市一些老年公寓采访发现:尽管老人们非常渴望子女来这里看望他们,一些子女仍然不见踪影。庐阳区老年公寓负责人陈锡贵告诉记者,不能将老年公寓当成是家属“卸包袱”的场所,毕竟,亲情是无法替代的。

  五一期间,我市各老年公寓也迎来了探亲的高峰。看望老人,和老人们过节,成为
许多老年公寓的一道节假日风景线。陈院长告诉记者,每年到春节、五一等长假,来这里看望老人的子女明显比平时多了许多。“大多数子女都能来陪父母聊聊天,有的还将老人带到饭店吃一顿。”每到这个时候,许多老人就高兴得不行,楼上楼下跑得欢。以后几天的时间里,老人的情绪都很高涨。

  可与此同时,个别市民却“忽视”了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就拿庐阳区的这家老年公寓来说,在入住的近百名老人中,有2个老人的子女只是在将老人送到医院时看到过,平时很少见到孩子的身影。老人因为节日没看到亲人到来,触景生情,暗自落泪。

  五一长假,是亲人探望老人的“节日”,对于没有亲人探望的老人来说,看到别人儿孙绕膝,自己触景生情,成了“更加孤独的日子”。为了达到要家人探望的目的,老人们就各出奇招,多以自己生病、饭菜不合胃口等理由,希望家人来探望。

  陈院长说,子女不来看望,可能是老人有老年痴呆等问题,但“越是这样,他们就越希望子女来看望”。他们为让老人的子女来,甚至让法律顾问与老人的子女联系,“可子女就是不来”。

  老年公寓是属于机构养老,这里可以照顾老人的衣食住行,但这些无法替代老人对亲情的渴望。记者从一家老年公寓出来时,正好看到一个儿子来看望父母,白发苍苍的老人逢人就说,一直将孩子送到楼下,又目送了好久才回去。

  (胡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