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是公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16 法制早报

  □文敬峰(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生)

  经过近3年的协调后,八达岭长城经营权目前已经收回。经营权收回后,长城门票收入将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工作。( 据4月7日《新京报》)

  八达岭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一种稀缺的旅游资源,它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不
是某个人或某一个单位的“私有 财产”。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它是一种公共产品,属于全民所有。从法学的角度来定性,它属于行政公产,具有供公用之目 的,并由行政主体严格管理。

  文化遗产的价值在于人类无法确知自身怎样过来,未来将会怎样。因此,了解历史,从而在文化上达到一种升华,也 达到思往知来,以史为鉴的目的。民族

传统文化又属于大众,不属于哪个群体。八达岭长城的这种公产属性在北京市政府颁布 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中得到了明确的界定。其中第11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抵押或者折股 作为企业资产经营。”此次经营权的成功收回,也是返还长城的本来归属。

  既然长城的公产性质已经得到肯认,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承认所有的中国公民都享有利用这一公产的权利?由于长城属 于国家所有,长城的国内游览者为一般公民,这种公产的利用也就属于一般利用,原则上来讲,应该是自由的和免费的。这样 的逻辑应该是没有问题,就如大家会很直白地问“难道使用我自己的财产,也得付费吗?”但是,公共用公产免费利用不是公 产利用的本质原则,它需要与国家一定时期的经济发展程度相适应。比如当初法国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公产使用收费,但后 来随着自由经济的发展,使用费才逐步取消。

  从收费目的与公产公用的关联来说,前面已经证明长城属于中国全体公民所有,因此,所有公民以及公民的子孙后代 都有权利来利用它。但是,长城不是永久不被损耗的遗产,它需要维护。维护的资金从何而来?从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来考虑 ,设置一定的门票,来实现对公共利益的长久维护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也是平衡公民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结果。问题的 症结也就彰显出来了:门票收入只能用来维护文物,任何单位不能出于私利从中赢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对于门票价格的设 定应该有精确的财务预算,并且在价格确定过程中公民享有参与权。这需要真实的听证程序的运行。同时,对于门票收入的使 用状况也应该给予公开,接受监督,并构建起完善的监督制度。

  当然,从长城的公产性质来分析,国内游客与国外游客门票价格的区分就理所当然了。

  八达岭长城经营权的收回,为思考众多旅游景点的运作提供了一个契机。公产,特别是地方景点到底属于国家的,还 是地方的?这也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纷繁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得到解决,就如八达岭长城经营权的收回经历了3年 的协调。但是,我们寄希望于公共利益这一根本话题不被忽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