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IT市场预热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21 法制早报

  □毛井井

  2007年底,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将对外国公司开放。这就意味着国产品牌在政府采购市场只剩下一年半的保护期。 届时,国内市场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如何应对与国际厂商面对面的竞争,已刻不容缓的摆在了国内企业面前。在近日召开的“ 2006年政府IT技术产品采购与应用高峰论坛”上,200名政府采购部门、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建设部门的代表,就该话 题
与企业供应商进行了探讨。

  《政府采购法》起草人之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表示:“中国政府采购要从立足国内转移到面对国际竞 争的问题。这个准备工作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了,在第16次联委会时,中国政府已经承诺要为谈判进行技术性磋商,现在这个 技术性磋商持续到2007年年底以前。从法律制度层面,我们也要做好必要准备,中国产品要同国外产品、中国供应商要同 国外供应商进行竞争,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加入WTO时,中国政府承诺愿意接受《政府采购协议》(GPA),目前,我国商业消费市场开放的5年过渡期接 近尾声,政府采购市场开放已经进入倒计时。届时《政府采购法》中保护性的“国货条款”将彻底消失,跨国企业与本土企业 将同台竞争,没有根本区别。

  不少与会者认为,在剩下的一年半时间中,应该成为IT企业的“缓冲期”,尽量摆脱对政府采购的依赖性,增强自 身的综合实力。由于不少国际IT巨头在中国追加投资,在过去几年的政府采购中,亦受到了政府的“袒护”,有时候,甚至 是国外公司唱主角。

  虽然在政府采购市场屡有斩获,但联想THINK事业部、江民科技等公司均表示,今后这种现象可能更加常见,企 业不仅需要在“缓冲期”调整好心态,更需要在技术研发、市场策略上做出相应调整。

  江民科技大客户部总经理靳绪认为,尽管在政府采购的杀毒产品中,国内安全公司占据绝对优势。但对于政府采购市 场,应该持“依靠”而不“依赖”的态度。拥有高

性价比的产品,政府自然会购买,并带动企业级市场。而江民科技已经在拓 展SOHO产品,将中小企业网络安全革命进行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