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报社论:大把撒钱寻慰藉 阿扁真的很阿Q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5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9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题为《恩德与罪恶:“金钱外交”的两个面貌》的社论,社论说,站在台湾出资兴建的巴拉圭国会大厦发表演说,在台湾捐赠的贫民住宅前以西班牙语高呼万岁,陈水扁掩不住他“荣邦出访”的亢奋。但看在台湾民众眼里,心情却截然不同。

  社论指出,一个民意支持度跌到十八趴以下的陈水扁,无法提振内政和清廉,却跑
到半个地球外的国度去寻求慰藉,这是多么虚幻的政治操作。

  不愿诚实面对台湾人民,亦不能和美国相待以理,主政者却将财库当成外交提款机来换取个人一时的风光,这是多么凶险的赌盘。

  社论认为,再靠近一点看,陈水扁在中南美邦交国受到的礼遇,其实也只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在巴拉圭在野党的缺席杯葛下,陈水扁面对的巴国国会议员,有数十人是临时拉夫充数;当地媒体对“台湾经验”表示欢迎时,却也指责不透明的台湾金援养肥了贪官,使人民背负了庞大债务。可见,援外资金虽受到邦交国政府的欢迎,却未必真能赢得当地民心。

  更令人困惑的是,陈水扁嘴里说了不知多少遍的二点五亿美元“荣邦专案”,在去年底“政府”企图运作“行政院开发基金”捐助五十亿台币供专案运用时,即遭“立法院”搁置。换句话说,这笔“荣邦基金”至今还无影无踪,陈水扁却一再拿出来四处炫耀许诺,这不是欺骗“邦交国”的行为吗?如果陈水扁企图回避“国会”的监督,想要透过非法定管道来筹措这笔款项,那么“荣邦专案”是否真能够荣耀台湾及“友邦”,就更令人怀疑。因为,连在台湾都见不了天日的资金,输送到了“友邦”,如何能透明检验?

  社论指出,这正是“金援外交”的最大症结:金额还在其次,问题是在流向。协助“友邦”兴建国会大厦、机场公路或贫民住宅,甚至提供奖助学金,也许是台湾为维护“邦交”不得不然的表现。然而,在实际操作上,为了提高“外交”献金的“投资报酬率”,“政府”往往会将援助承诺许给特定掌权者,甚至透过其私人的基金帐户来从事金钱输送。在这样的过程中,“援外资金”往往被“个人化”了,不仅流入私囊自肥,也助长了当地政府的贪污和腐败。

  检视近年台湾的“金钱外交”,在国际间已制造不少祸端,使多位“友邦”元首卸任后丑闻缠身。诸如:尼加拉瓜前总统阿雷曼及现任总统博拉纽、哥斯大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和帕奇哥、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海地前总统亚里斯提德、巴拉圭前总统巩萨雷斯、瓜地马拉前总统狄波优、洪都拉斯前总统卡里哈斯等,台湾的中南美洲“友邦”几乎无一幸免;有人身系囹圄,有人逃亡海外,也有人仍遭调查之中。

  试想,“友邦”元首与台湾的风光交往,最后往往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这样的“金钱外交”究竟是恩惠或是罪恶,还需要费唇舌争辩吗?对台湾而言,撒下大把银子,换得的不是尊重,而是连绵不断的难堪丑闻,台湾的颜面何在?

  社论说,从民主政治的角度看,利用金钱的力量去左右其他国家的决策,从来不是光荣的事,更违背了民主精神;台湾都自觉不妥,在“友邦”看来亦是可耻之事。尤其,近几年中南美国家民主意识抬头,而“左倾”潮流当道;在这种气氛下,如果台湾大剌剌的撒钱姿态不改,继续支持贪腐官吏,极可能首当其冲挑激当地民众的怨怒,台湾的“外交”将更陷于危殆。

  陈水扁把出访的风光当成个人“外交”成就,和他宁可四处迷航而赌气不过境美国一样,都是把台湾大事和个人情绪混为一谈了。这种过度“个人化”的风格,其实才是“外交”的大敌,因为它完全分不清公私,更分不清“金钱外交”可能带来的,究竟是恩德或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