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乡,能否让我重新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千多名东莞籍斐济华人热切盼望回到国内老家安居乐业

  所罗门事件后,著名侨乡东莞在斐济的1000多名华人、华侨都在切盼:所罗门事件在斐济也很容易发生,最好能在骚乱发生之前重回故里安居乐业。据了解,这些年因斐济局势不稳定,他们之中已有七八十人陆续回莞,然而,由于他们大都已入斐济国籍,在东莞的生活将何去何从,已成了他们最感困扰之事。

  想放弃斐济国籍?

  如同目前所罗门一样,1987年斐济也发生过针对当地华人的骚乱,当时我们就全家回国避难。”莞籍华人周楚发(化名)至今仍感后怕。据周楚发介绍,从1985年开始,在斐济华人被抢被打的事件就渐渐多起来。很多当地人都认为华人有钱,华人成了被抢的主要对象。据同样举家回莞的陈光煦(化名)说,在斐济的华人,几乎99%都被抢过,他的父亲就是在去年第二次被抢的时候,被人活活砍死的。

  “五一”前夕,记者在东莞常平见到了近年来回莞的六位斐济华人,他们担心至今留在斐济的亲戚的安危,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国籍问题忧心———虽然东莞政府给了他们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但由于他们拿的是斐济国籍,每3个月就要进行签证延期,每半年必须出境到香港一次,否则就是非法入境,而且不论是开厂办牌照还是买车办车牌还是居家装固话,都必须借亲朋的身份证去办理,特别是子女读书等问题实在不方便。由于太麻烦很多人甚至想放弃斐济国籍,但如果真的放弃,他们就将成为无国籍的人。

  一直想着要回来!

  “其实,我们人虽然出了国,但是却一直想着要回来。”交谈之中,六位华人都表示出对故乡的眷恋。大部分斐济华人早年到斐济后因为没有该国国籍处处受阻碍,为了更好的生活和谋生就入了斐济国籍。他们还透露,在斐济赚到了钱之后,莞籍斐济华人几乎都首先在自己的故乡常平等地置业,目前回来的这些华人,基本上每户至少有两栋自建房,而在斐济基本上没有什么物业,陈光煦表示,就是想着要回来,所以他们才这样做。很多上世纪80年代去斐济谋生并已加入斐济国籍的华人,由于当地治安不稳等原因,回到了东莞。据了解,这些年斐济华人回常平的有49人,大朗则有20多人,还有凤岗、清溪都回了一些。

  重新入户有多难?

  周楚发一家六口,每年的签证费就要花3000多元。他告诉记者,他举家回国已经有11年了,每年这样频繁地签证真的让他感觉到很疲惫。他们希望能够在原籍地重新入户,或要求政府可以给他们永久居留权。据了解,这些归国华人都有和周楚发一样的想法。

  对于他们提出来的困难和要求,东莞市侨联、常平镇侨联多次进行调研,作为目前归国华人最集中的常平,还通过村镇等多方努力,给这些华人很多关心和照顾。常平的斐济华人子女在当地就读小学基本享受当地户籍人口的待遇。常平镇侨联副主席丁旭桥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目前归国的这些斐济华人基本很难符合外籍华人入中国国籍的条件,但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在故乡安心生活和工作,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考虑,争取将他们这些情况特殊的归国华人的签证逗留期延长,甚至给他们创造些条件拿中国绿卡,让他们在故乡的生活能够更顺畅些。·韦荪源·

  ■相关链接

  斐济,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由332个岛屿组成,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地跨东、西半球,180度经线贯穿其中,因而成为世界上既是最东又是最西的国家。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受飓风袭击。年平均气温为22℃~30℃。

  斐济是个多种族的国家,首都苏瓦。英语是斐济的官方语言,同时他们也讲斐济语和印地语。1874年10月10日,斐济沦为英国的领地,此后一直是英国的殖民地,直到1970年10月10日它成为英联邦中的一个独立国家。

  

故乡,能否让我重新入户?

  图:说到在斐济的遭遇,归莞华人情绪激动

  

故乡,能否让我重新入户?

  图:仅仅拥有这个斐济身份,这让他们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