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看新农村•人物:“锁王”办教育不计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投入近四千万元建学校,按全省统一的公办学校标准收费,困难学生有补助,维持学校的运作每年还要花50多万元……

  本报记者林福益摄影报道

  有粤西“锁王”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德明,最近为办教育的事忙得不可开交。黄
德明为何会痴迷于教育?而且,他办教育并不赚钱,每年还要倒贴几十万元!记者近日来到电白县岭门镇,采访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两件事触动了办学心

  黄德明是电白县马踏镇龙湾村人,他的名衔是:广东电白汉山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茂名市私营企业商会会长、电白县岭门镇龙湾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黄德明正式办学始于2002年。说起办学,他向记者讲了对他触动最大的两件事:

  “一是1999年公司要申报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认证,要求每个工人至少能记下当天生产了多少件产品。这本来再简单不过的事,结果竟有30多名工人没能做到,虽然她们工作干得很好,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忍痛向我辞职,我对这事感到很遗憾,同时也看到教育的重要;二是当时地处电白与阳西交界的岭门镇,许多孩子要到6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上学。早年因家里贫穷,我9岁才上学,初中没毕业便辍了学,这成了我一生的憾事。”

  2001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德明在电白县视察教育工作时,县教育局长不经意地对他说:“您来办一间学校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电白汉山学校”就这样破茧而出。

  学校配套高起点高标准

  但办学这事开始时曾受到家人的反对:“拿一两千万元出来办学,几乎是倾公司的所有了,企业扩大再生产也正需用钱啊!”但黄德明认准的事,谁也动摇不了。

  当时,黄德明的公司正在盖一栋楼,原打算用来办职工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为了办学,这栋楼被用作校舍,还加盖了两层,从学校的整体规划,到每间课室的风扇灯管,他都要亲自拍板,一切都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我虽然不懂教育,但我知道环境对育人很重要。”学校里不仅配套齐全,连课室门板、楼梯护栏都使用进口红木,每个班都有一套价值六万多元的教学平台,让师生告别“吃粉笔灰”时代。

  早在1995年,黄德明就在公司设立了教育基金,凡是实行计划生育的员工,子女从入托到上大学都能从公司得到助学金,至今已有400多名员工子女从中受益,公司为此支付了几十万元。

  对教育一掷万金,黄德明自己却是省吃俭用,年过半百、身家数千万元的他至今没有专职司机,全是自己开车。“2002年以前,我每年都会出国一趟,自从办学以后,我一次也没出去过。”为了省钱,他出差经常蹲街边吃快餐、大排档,办学一年多,他瘦了十多斤。

  就为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2002年9月,“电白汉山学校”正式面向全县招生,该校是县教育局直属管理,性质为民资公办,原本只想招800名学生,最后报名的却有1900多人,只能考试择优录取。因为学校规定:初二级与六年级成绩在前20名的学生全免学杂费;特困生免交学费,食宿费减免;首批学生全部获赠校服;设立助学助教基金……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2.8万多平方米,分成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设施齐全,黄德明为此已投入了3800多万元。该校共有幼儿园、学前班三个,小学21个班、初中22个班,在校学生2830人,教师95人,学历达标率100%,其中高中一级教师11人,二级教师五人,小学高级教师五人,一级教师15人。

  现在,其新校区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今年9月开始招高中生,并将与广州某技工学校合办分教点,其目标是办成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技校教育于一体,成为粤西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资公办学校。

  办学校赚钱吗?黄德明算了一笔账:学校是按全省统一的公办学校标准收费,甚至更低,困难学生又有减免;每年的基建等投入不计,单是维持学校的运作,公司每年就要花至少50多万元!办学校不赚钱,这又何苦?黄德明说:因为我心中有一份社会责任感。

  

新看新农村•人物:“锁王”办教育不计成本

  图:刚从工地回来的黄德明浑身汗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