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世相深看:别被数据唬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质数

  人才市场存在年龄和性别上的差别对待,很多人认为,找工作女生不如男生容易,年龄偏大的女生不如年轻女生容易,由此推论应届女研究生找工作的形势就最不容乐观。

  昨天本报报道,多位在“五一”长假仍忙于找工作的应届女研究生,又一次证实了
这个令她们难以接受的事实,而支撑这个事实的除了她们自己的亲身经历,更有连续几年的数据,比如从2003年到2005年,毕业生就业率略微上升,而学生在校期间即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比例却逐年降低———研究生从76.7%下降到40.7%,本科生从68.2%下降到40%,前者降幅比后者多出8%。

  希望这则新闻不会影响找工作的女研究生们的信心,因为看不出新闻中提供的数据足够支撑“女研究生找工作更难”的结论,即使有更有力的数据支持这个结论,也不见得有大的参考价值,数据总是存在的,但没有人的生活是由数据决定的。别被数据吓着了,有人吃番茄会过敏,有人睡觉的时候头不能朝向东方,这样的事件和找不到工作的可能性一样,都按一定的比例存在,这些都可能和你有关,你都真的在意过吗?

  找工作不容易,谁都不容易,类似“做女人难,名女人更难”之类的推论,多少都有点矫情。既然等不及完全公平的就业环境,不如换个角度想想,哪些是找工作最容易的毕业生呢,是男性、高学历毕业生吗,或者还有名牌大学、热门专业,或者还有性格开朗、表达能力强,或者还要再加上年轻俊美、能歌善舞,就算真有毕业生十项全能,未必每个工作都适合他,找工作和谈恋爱差不多,大家不是站成一排接受命运挑选的,有时候这里关了门,那里会开窗,这一项不占优势,总会有另外一项占优势,某一项没有绝对优势,至少还有相对优势,女研究生论学历,比本科生有优势,论年龄,比博士生有优势,论性别,即使存在劣势,这个劣势也不只是女研究生才有的。

  所以女研究生们不妨把“女研究生就业难”的数据看得和“不喜欢吃辣椒的人就业难”的数据一样,只是“有此一说”而已,性别和年龄只是毕业生分类的一个标准而已,换一个方法划线,自己会站在百分比的另外一边。如果还没有走向社会,就已经感觉自己是被其歧视的弱势群体,那么找工作的路反而会更难走一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