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宣武区菜市口实现本市首次自行车分道行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01 首都之窗

  北京的双向多车道路面,都分出机动车左转、直行、右转专用线,现在,自行车道也有了这样的区分。日前,北京市首个分道行驶的自行车道在宣武区菜市口出现,此举旨在改变机动车右转与非机动车直行的冲突。为了规范行人的交通行为,该路口还首设了行人安全岛。

  ■自行车分道防止与汽车“打架”

  从宣武交通支队交通科了解到,现在北京各主要路口的规划从内到外依次是:汽车左转道、汽车直行道、汽车右转道、自行车直行道。“这样的规划模式持续了很多年,但是现在北京市机动车数量直线上升,平交路口的通行压力比较大。在老的模式下,如果绿灯放行,右转的汽车和直行的自行车经常‘打架’,双方抢行互不相让,一来降低了路口的通行能力,二来也容易发生刮蹭事故。”宣武交通支队交通科的刘克勤警官介绍。为了解决右转汽车和直行自行车打架的问题,宣武交通支队五一前夕对菜市口路口南北向车道进行了改造,5月9日正式启用。

  ■分道后右转每小时可通行900辆

  改造后,宣武交通支队将原先5米宽的自行车道一分为二,分为自行车右转道和左转直行道。“我们不仅将自行车道分开,还把右转的汽车道放在了两者中间,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新施划的路口从内到外依次是,汽车左转道、汽车直行道、自行车左转直行道、汽车右转道、自行车右转道。”刘克勤警官向介绍。这样把自行车和汽车右转线放在了一边,中间用护栏隔开,双方不会发生冲突。经过试验,这样做路口在高峰时可以满足每小时通行右转汽车900辆左右,通行能力提高了30%。为了让百姓适应这个新变化,宣武交通支队每天派协管员在南北两端看守,引导骑自行车的人走入正确的车道。

  ■新式安全岛将首次亮相平交路口

  同时随着地铁4号线路面施工进展,菜市口路口也将拓宽到60米左右,宣武交通支队还将在路口中间设立2米长、5米宽的安全岛,并用新型隔离桩围挡。“这样一来,行人在过马路时就不会发生变灯后被困在路中进退两难的情况了。一旦来不及走到马路对面,行人可以暂时躲进安全岛,安全岛的隔离桩上都装有灯,汽车司机一目了然。”刘警官介绍说。目前安全岛正在规划建设中,预计一周后可投入使用。据了解,这种新式安全岛以及自行车分道线的应用在北京平交路口尚属首次,并且宣武交通支队将继续调研出台新措施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