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者眼球太平间神秘丢失 医院称系老鼠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据《法制日报》报道:最近,发生在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人民医院太平间的一起死者眼球神秘失踪案,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王志国生前是博爱县柏山镇马营村村民。3月13日下午,王志国与他人发生冲突,被人连捅3刀后死亡。王志国的尸体在亲人的陪护下被送到博爱县人民医院的太平间。

  3月14日上午,死者家属前往医院太平间看望,却被太平间的人拦住,说要等法医来验尸体时才可进去。当死者家属和法医进到太平间后,却发现死者右眼眼帘紧闭,塌陷成了大坑。当时屋内很暗,难以看清死者的面容,家人就将王志国的尸体抬到院里。这一看令家人大吃一惊。

  死者的姐姐王爱民说:“我用手拨开我弟弟的右眼,看到的是一个黑洞。眼球没了,眼睫毛被剪得干干净净,当时我差点昏倒。13日那天,我是最后一个走出太平间的,当时我还把弟弟的双眼合上,胳膊也合上,而我现在看到的是弟弟的胳膊是展开的。是谁摘走了我弟弟的眼球?”

  该院副院长世广魏的解释是:院方从没研究摘除过死者眼球,如果是个人行为,绝不护短。

  王志国的妻子说,发现死者眼球丢失的当天,先后有4拨专家对王志国的眼球作了鉴定。按死者家属的分析,人为的可能性较大,并且手段很专业。

  王志国的叔叔王仁中说:“半个月后,也就是3月27日,一个令我们难以相信的鉴定结果出来了,说死者的眼球是被鼠类损伤的。我们不相信,提出重新鉴定。”

  博爱县公安局出示的3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刑事技术鉴定书(2006)豫公法医鉴字第07号的鉴定书上写到:死者右眼损伤表现为角膜区,眼内组织缺失,破口边缘不整齐有小锯齿样改变,眼球与眼下壁分离,部分组织损失,该损伤无锐器作用的特征,不符合医学上摘取角膜的方式。综合分析,认为死者右眼损伤特征符合鼠类损伤所致。

  王爱民对此说:“我弟弟的面容完好无损,双眼闭着,老鼠为何不咬其他的器官,惟独只咬眼球?”王志国的家人告诉笔者,他们将考虑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指出,死者眼球被盗事件不足为怪。现在很多医院为了给病人治病,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死者的眼球偷偷移植掉,不可能是老鼠所为。

  一位眼科专家认真看过王志国眼部的照片后说,这不像是被老鼠所咬,人为的可能性很大。他还毫不避讳地告诉笔者:“我以前为了给病人换眼角膜,一年就偷走过二十多只眼球,这没什么奇怪的。再说,人死了,留着眼球有什么用?全国每年有6000多例失明的病人急需眼球移植。死去的人还不如把眼球贡献出来,给那些仍生活在黑暗里的人用。虽说这不合法,但治病重要啊。”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