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民1600村民两个多月只能喝废井臭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1 云网

  

富民1600村民两个多月只能喝废井臭水(图)
城乡区域调整竟断了自来水源 熬更守夜排队取水仍不能解渴 水利资金不足一时难以解决

  黄黄的井水带着扑鼻的臭味,这样的水显然不能作为日常生活用水,然而富民县罗免乡高仓村1600多村民,目前只能靠这样的水维持生计。因为乡镇区域重新调整后没了水源点,通进村里的自来水已经断了两个多月,村民遭遇了10多年未遇的“上甘岭”,无奈之中
村民们只好到已经废弃多年、严重污染的老井里取水度日。

  废弃老井成为村民唯一饮水源

  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富民县罗免乡高仓村采访,说起饮水难的问题,朴实的村民全都面露无奈焦急的神情。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小高仓村里一眼有百年历史的老井前,4米多深的井内是严重泛黄的污水,水面苍蝇乱舞,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在路边一个山凹里,记者看到一汪水,许多村民都在此打水。一村民告诉记者,这是灌溉农田后引下来的水,积存起来后打回去吃。记者看到,池塘里面的水严重泛黄,里面漂着许多脏物。

  村民反映说,自从自来水断了后,他们只好到这里打水吃,做出来的饭菜老是有一股味道。用它做出的饭菜实在难以下咽,即使将水烧开,冲出的奶粉也会成为块状,但苦于没有别的水源,只好使用受到污染的枯井水。目前,这些废弃枯井已经成为村民唯一的饮水源。

  村民熬更守夜废井里面找水吃

  记者到张弯村采访时,在一口已经废弃多年的枯井前,看到前来打水的数十村民排起了长队。一个叫孙正华的村民说,为了等上一挑水,他已经在这里等了好几个钟头了。为了等到水,他们往往要等到天黑,甚至半夜里起来排队等水。

  记者走进一家正在盖房的村民家里,主人提起暖壶倒水时却不好意思地说,“家里已经没喝的水了”,他们也正准备去拉水。主人说,由于家里正在施工盖房子,缺了水不行,只好自己打了个浅水井。要喝干净水还要买,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枯井前,许多村民纷纷向记者诉说全家用水的困难。谈及用水的事情,一村民感慨地说:“因为自来水没了,井水也干了,我两岁的外孙女不能正常洗澡,没办法,我只好让女儿一家3口在几天前搬到县里去了。我现在和老伴连脸都不敢洗,就因为没有水啊!”云南大学的一个老师说,“五一”他回老家探亲,因为没有水实在呆不下去,连脸都洗不了,仅仅呆了两天就跑回昆明了。

  1600村民渴望吃上干净水

  在罗免乡沿路的公路旁,有十多家农家乐。“本指望在黄金周好好赚上一把,还是因为水的问题落空了。”竹鑫园山庄的老板姜贵泽说,他家的生意以前一直很好,自从今年年初水源断了后,生意一落千丈。特别是今年2月份后,生意根本就做不成,客人来了后看见水就不想吃饭。

  村民介绍说,十多年前有关部门投资500多万元在村里建了一个水源点,家家吃上了自来水。但是在春节前水源点划分到其他乡镇后,就断了自来水。

  记者采访时,张弯村的一口废弃井里已经没有一滴水了,经过村民的协调,从水库里放来灌溉农田的水,村民用抽水机抽了一些到井里供给村民饮用。一村民指着黄黄的水说:“这就是我们吃的水,叫我们咋个过日子呀!”

  村民吃水难呼唤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高仓村委会主任焉顺忠说,自来水到3月初就断了,450户村民至少1600多人喝不上干净水。村委会多次向乡政府反映,但一直没解决。罗免乡政府的副乡长赵映宏说,去年底,乡镇区域重新调整后,者北乡撤消并入罗免乡,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水源点划到永定镇辖区。为解决村民吃水难,乡政府多次协调,引起县有关部门的重视,“但因为水利资金缺口大,1600多人的吃水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有关部门目前正勘察新水源点。”

  许多村民表示,他们无法说清吃水难的真正原因,只是希望能早日结束“上甘岭的日子”,过上正常的生活。(夏体雷/文 曾滨/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