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市区浦西庄氏:500年出个状元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7 海峡都市报

  庄氏,已在泉州市区灯星社区浦西安家落户500多年,如今是浦西的大姓之一。5月1日,农历四月初四,浦西庄氏300多名族人,照例来到宝山社区厨头村,祭扫庄氏一世祖庄颖之墓。

  “宝山厨头墓”已成了庄氏联络感情的一条纽带。最近,有人已将资料报送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打算将它和浦西庄氏宗祠一同申请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世祖

  五百年前到浦西

  80多岁的庄金钟,每年农历四月初四,都会早早出现在庄颖墓前。

  他说,如果不去心里总觉会有个疙瘩。每次,他都会向同行的族人夸耀说,庄颖公的第十世孙庄有恭,可是清朝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皇帝钦点的状元。

  据《泉州桃源庄氏族谱汇编》记载,唐时,庄森公和王潮、王审知兄弟由河南光州来到福建,并定居永春。

  后来,他的第十二世孙古山公迁居晋江青阳,为青阳庄氏一世祖。

  古山公第十一世孙庄颖,在1488年迁往瀛洲,也就是现在的浦西,庄氏开始在这里世代相传。

  十世孙

  庄有恭高中状元

  灯星社区浦西老协会旁,有座雕梁画栋的房子,那是庄氏新宗祠。这宗祠,2000年2月动工,花了1年8个月修建而成,尺寸和旧宗祠一般大小。

  据传,当年身在广东的庄有恭高中状元后,曾到浦西认祖归宗,并祭扫了庄颖之墓,还兴建了浦西庄氏宗祠,至今已有267年历史。

  每年,不仅浦西庄氏族人祭扫庄颖墓地,广东、台湾、东南亚等地的庄颖公后裔,也常到此寻根谒祖。听说本月底,就有一批印尼庄氏宗亲要来浦西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