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东“西湖”7月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贤斌

  本报讯 明年夏天,一个像西湖一样的滞洪区,将在城东的乌屿和浔美一带与市民见面。

  昨日,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城东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黄金华称,《城东
滞洪排涝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刚修编定稿,7月动工建设,其功能将与现在的西湖相当,既能有效解决城东一带的洪涝灾害,使10多万人告别“逢雨必涝”的窘境,又能改善人居环境,成为市民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

  该方案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最大的优点就是减少投资额,增加排洪量。黄金华说,滞洪区总面积为56公顷,分别由庄任滞洪区、乌屿滞洪区、浔美滞洪区和1条排洪渠组成。方案计划安装8个水泵,每个水泵的泄洪能力为40方/秒,可以及时排除大量积水。排洪量按20年一遇标准设计,城东海堤防潮按百年一遇标准设计。工程概算总投资1.1亿元(不包括拆迁征地费用),工程建设期一年,明年7月前完工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工程的建设关系到华大、城东、万安等街道的浔美、乌屿、庄任等16个社区的防洪排涝问题,建成后受益人口达10多万人。“工程投入使用后,这一带的内涝问题可以基本得到解决。”黄金华说,到时市民还可看到洛阳江入海口美景,远眺洛阳古桥,在清风习习中享受生活环境的美好。

  此外,今年在建的“一场一馆”等大项目是否会造成汛期内涝更加严重,就居民们担心的这一问题,黄金华说,指挥部今年采取了三条措施缓解过渡期内的内涝问题,即利用浦沟进行排洪;对原有排洪设施进行清淤、清障、填埋;增加一条从安吉路到菜扑河的临时排洪沟,该排洪沟长1公里,总投资30多万元,目前已建好投入使用。

  “万一还会受淹的话,我们的应急预案也已经搞好了,一旦发生什么险情,指挥部会配合所在地社区处理好抢险的问题。”黄金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