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在慢性病防控方面的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歆):世界卫生组织9日在北京成立了慢性病综合防治合作中心,这就标志着中国将在慢性病防控领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对慢性病的防控力度。

  世界卫生组织称,当前慢性病正在严重威胁全球人民健康和生命,采取行动以减慢和遏制慢性病的上升趋势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当务之急。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卫生组织9日在中国成立了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并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预防慢性病报告的中文版。这份报告称,假若我们每年能使慢性病的死亡率下降2%,今后10年我们就可以挽救3600万条生命的过早死亡,而且这一目标的实现也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慢性病的流行状况同样令人担忧。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先生说,慢性病的流行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慢性病多为终生性疾病,不仅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严重损害社会劳动生产力,在耗费大量卫生资源的同时,也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作为社会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若不能有效降低慢性病的危害,势必将会影响和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

  据介绍,近十几年来,中国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中国每年有600万人死于慢性病,占每年死亡总人数的80%。报告显示,导致中国慢性病发病率升高的三大因素是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以及吸烟。

  正因为如此,中国在近十几年中不断加强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力度,政府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及学术团体在近十几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中国在东北部城市大庆开展了有关糖尿病防控工作的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通过控制饮食、增加锻炼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中国从1997年开始在一些城市建立慢性病社区防治示范点,现在这种示范点已经遍布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3月中国在制定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时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对慢性病的防治。王陇德说,这是中国第一次将慢性病防治工作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加强慢性病控制力度的决心。

  王陇德说,为进一步加强对慢性病的防控,中国也将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这方面的合作,共享慢性病防控方面的成功经验。他认为,世界卫生组织这次在中国成立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就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将在这一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使中国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拉盖丽女士也对这个合作中心的成立给予积极评价:"(去年,全球有)3500万人死于慢性病,而中国占了约1/5。我相信这个中心的成立将在支持中国的慢性病防控工作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将以社区为基础,开展监测、控烟等综合干预措施,对慢性病干预策略进行研究和推广,并为各级政府制定防治慢性病的政策措施提供建议和协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