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崔永元:《我的长征》不是电视秀,是在积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22 中国江西网

  特约记者 徐景增

  《我的长征》是中央电视台的一项大型电视活动,崔永元说他不是这次活动总指挥,而是“形象代表”。已经踏上长征路好几天的他是如何看待他们的这次活动呢?5月7日晚上九点多,记者抵达于都县,正在写稿的崔永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细说《我的长征》。采访中,崔永元在他一以贯之的机智飘逸中多了几分平实和认真。

  

崔永元:《我的长征》不是电视秀,是在积德

  崔永元与记者交谈。(特约记者 殷涛 摄)

  《我的长征》不是电视秀

  针对外界所指《我的长征》是一场电视秀,崔永元断然否定,他说,电视秀主要是从国外来的,我们也看得多,那些节目大多是搞淘汰制,暴露人性中一些丑陋的一面,《我的长征》不是作秀,我们这样走,如能影响一些人,哪怕有一个人由此知道了长征,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长征路上,崔永元曾走访过某地一个学校,并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课.他问一个三年级的学生长征是什么,那个学生竟然答不上来,这令他很吃惊也很郁闷,他说,我们不单是要搞素质教育,还要搞国民教育,一个人要知道当地的历史……

  “我是在积德”

  据崔永元介绍,《我的长征》电视活动中除了由二十多个队员重走长征路外,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在长征沿线开展慈善活动。记者看到,于都长征宾馆前停着一辆车身上打着“跟着小崔放电影”的车子。崔永元说,他们一路都在放电影,到7日已是第六场了。这是他们慈善活动中的一项,此外,他们将在长征沿线建立80个数字影院,他们还会在路上搞教师培训,设立乡村幼儿园。“我们在瑞金为白血病患者配血型,在于都为130多个失散老红军家属订做衣服,热水壶等”。当然,这些费用主要来自企业的捐款和赞助,江西的一家企业也曾和他们联系过。

  

崔永元:《我的长征》不是电视秀,是在积德

  老太太对小崔既熟悉又有点陌生。(特约记者 殷涛 摄)

  对“前路”充满信心

  记者在网上曾看到一篇文章说,《我的长征》的队员中有的已经出现了松懈现象,还说崔永元也担心走不完长征全程,当记者为此向他求证时,他充满信心说,这些事他都不知道,也不知别人是怎么知道的,他对走完全程很有信心,“走下来有很大变化,队员现在对长征的历史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了,他们在井冈山锻炼时觉得很累,现在越走越好,每个人都觉得有无限潜力”。针对路上可能出现的困难,崔永元表现得很不在乎,他说,现在条件好了,他们的后勤保障也非常有力,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的队员还‘发明’了洗衣车,我们还可以在车上做饭”。

  为什么没有江西的队员?

  江西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当年中央红军八万多长征红军中大部份是江西子弟兵,为什么这次《我的长征》中没有一个江西人参加,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崔永元开玩笑说,他们开始“征兵”时主要是通过网络,他怀疑是不是江西的网络不发达。接着他又笑笑说,江西当年的红军太多了,现代江西人就不需要再走了。

  “现在我不吃安眠药就能睡觉了”

  《我的长征》计划历时十个月,崔永元说,这十个月他全在路上,不会回家,不过,现在他每天和女儿通一个电话。全队从他做起,不能探亲。“一旦可以探亲,难免到时会有人依依不舍,甚至可能把人带回去了”他开玩笑说。“现在这样子真好,我能正常睡觉了,我以前是吃五片安眠药才能睡着,现在我吃饭也香。每天的电话不会超过五个,以前是五十个都不止”。他还大赞沿线地区的人好、空气好,风景好。“为什么每一个地方都要搞得像上海,像纽约?”他说。

  

崔永元:《我的长征》不是电视秀,是在积德

  与当地群众道别,重新出发。(特约记者 殷涛 摄)

  喜欢主旋律,笑称是“炒作高手”

  当记者问他,这次活动是不是主要一直有一些他内心的东西在推动,崔永元说,他对这次活动其实没有什么深思熟虑。他坦言一直喜欢“主旋律”,当然,这关键在于你怎么做“主旋律”。他说,这次活动,他就是想做点实在的事,简单一点、平实一点做,所以他一路不主张当地政府把欢迎或欢送的场面做大。“我们不想炒作,如果要炒作,我们可以搞得很热闹,中国如果有三个炒作高手,那我也应该算一个,但你看,我们不是那样搞”。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