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寻儿未果 爬上高楼欲寻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19 常州龙网

  母亲泣血呼唤——孩子,你在哪里?”

  龙网常州晚报讯(本报热线6633355)孩子的蓝色书包就放在床上,妈妈每天都流着泪给孩子整理书籍, “ 说不定孩子等会儿就自个儿回来哩。”但这一等就是一个多月,孩子却再也没有回家。在新北区新桥镇大巷上村62号,两位 失踪孩子的母亲都陷入了看不到尽头的等待。5月8日上午,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万女士绝望中爬上高楼萌生短念。

  失踪的小孩子,一个叫小毅,14岁,一个叫小建,12岁。几年前,两个孩子跟随打工的父母从四川来常州,两家 的出租屋门挨门,成了邻居。4月2日,两个小孩子不辞而别,至今下落不明。

  两个孩子失踪了

  “我出去玩了,没告诉妈妈,让妈妈心里非常害怕,怕我被人家拐卖了,以后我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先给妈妈打电话 ……”这是读4年级的小建写过的一篇作文。老师在这篇作文后画了两颗五角星。

  一看到这篇文章,龚女士就难过得掉泪:“你看这孩子,多体贴妈妈啊,怎么说走就走了呢,而且这么久了,也没给 妈妈打过电话……”

  龚女士说,4月2日上午,儿子小建到镇上的游艺室玩游戏,被外婆发现了,外婆就叫小建回家,小建不听话,被外 婆打了两下。小建随后只得跟着外婆往家走,走到半路上,小建说要上厕所。外婆就在前面等,但等来等去,就是看不到小建 的影子。

  中午小建没回家吃饭,到晚上也没回来。同时,邻居家的小毅也失踪了。两家人才明白,两个孩子可能一同离家出走 了。

  大人顿时着急了,当晚,他们找遍了镇上所有的网吧、游戏室、车站,但都没看到两个孩子的影子。

  有人告诉龚女士,当天下午1点钟,小建曾在13路车站等车。龚女士怀疑儿子与小毅一起坐车走了。第二天,两家 的大人报了案。

  一名母亲爬上高楼欲寻短

  “孩子那么小,他们吃得好吗?穿得暖吗?晚上有地方睡觉吗?”小毅失踪后,万女士一家人的生活节奏全被打乱了 。大人们也不上班了,成天都在找孩子,两家人在电视台上播了寻人广告,还在附近的村镇上张贴了600多张寻人启事。但 没有任何的消息。

  为了找到孩子,万女士和丈夫等人去了苏州、无锡、泰州、西安等地。 “孩子是妈妈心头掉下的肉,找不到孩子, 我也不想活了。”5月8日早上7时30分许,绝望的万女士又来到新北区找孩子,她拿着儿子的照片,见人就问,“你看到 我的儿子了吗?”路人都摇头说没看到。

  在天安工业村附近,她又一连问了好几个路人,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万女士一路神思恍惚,绝望的她爬上了天安 工业村A座的七层顶楼,跨过护栏,失声痛哭。路人发现后,立即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万女士从楼上救下。

  孩子曾在泰兴出现过

  “两个孩子曾到过泰兴。”新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学军说。4月9日下午,有好心人给龚女士打过电话,说有两个长相 与小建、小毅十分相似的孩子在泰兴乞讨。民警和其家人当即赶到泰兴。经过走访,当地市民都说在泰兴银杏大厦附近见过这 两个孩子,当时,两个孩子都穿着校服,其像貌特征与失踪的两个孩子一模一样,两人跪着要饭,看起来十分可怜。其中小建 的腿还有一点拐,“我担心孩子被人打了。”龚女士说。

  警方经过两天的调查,还询问了不少目击者。一名当地市民告诉警方,当时,要饭的人不止这两个孩子,有一大帮流 浪少年混在一起。他看到孩子可怜,还给两个孩子一人一块钱。

  但警方寻找了几天,两个孩子不见踪影。家人于是在当地电视上发了寻人启事。我市警方也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让 他们帮忙寻找,并把两名失踪孩子的情况输进了江苏失踪人口信息库,以便各地警方查询。

  “现在不知道孩子到底在哪里?目前看来孩子不会有生命危险,就怕时间长了孩子会学坏。”王副所长表示,他们会 尽快帮助两位家长找到失踪的孩子。

  民工孩子的教育值得深思

  两个孩子都是民工的子女,他们为什么会一同离家出走?至今两家的大人都说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两个孩子在两个不同的学校读书,孩子的成绩都是中等。两个孩子都曾经有过逃学夜不归家的经历。

  “孩子在家里,有吃有穿,什么也不缺,我们只希望他能够好好读书。”龚女士说,他们很少打孩子,也没给孩子什 么压力,只希望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不要再像他父亲一样,干又苦又累的活,却挣不上多少钱。

  而万女士为了让孩子将来有出息,曾把孩子送到市里面的少体校读书,但孩子多次逃课,甚至离家出走,有时在课堂 上顶撞老师,为了这事,校方还通知家长到过学校。据小毅自己说,他在外面还有一大帮“哥们”。孩子的任性,往往让家长 和校方无所适从。就在小毅出走前,家长还刚刚给他转了学。

  “民工孩子的教育应该引起关注。”新桥派出所教导员杜涌涛告诉记者,孩子的离家出走,表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 缺位”,而主要的是家长的教育方式要得当。作为家长一定要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更不要粗暴对待孩子,以激起孩子的逆反心 理。

  专家说,民工孩子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他们与父母一起住着简陋的环境,不公平的社会境遇,让他们始终处在城市 的边缘,孩子就更容易沾染上不良习气。两名孩子的出走行为仅仅是这些“问题少年”之冰山一角。如何让他们变得“可爱” ,远离“可怕”,委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深思。

  (刘毅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