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期旅游渐兴交换游 挑战传统的随团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19 常州龙网

  龙网常州晚报讯 五一黄金周里,在我市某大学任教的赵先生准备到乡下逛逛,不过这次他既不通过旅行社,也不 DIY自助游,而是通过了一次“交换游”来安排他的假期之旅。

  交换游体验“山水之乐”

  赵先生有个溧阳的同事王先生,五一黄金周赵先生准备到天目湖一游,经过一番联

  络,两人约定交换“阵地”:赵先生一家开车到溧阳入住王先生家,体验天目湖的“山水之乐”;两天后,王先生一 家人又前往赵先生的老家浙江,下榻赵先生家中,经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家之旅”。两人算了一笔账,这一趟5天之旅, 只花了1000元钱,各自节省了1000多元钱。

  “五一黄金周正是乡村最美时节。”赵先生说,他和好友一起走进自然淳朴的乡村,远离都市的喧嚣,领略田野风光 ,在农家的果园里摘摘果,在绿油油的菜园里拔拔菜,在弥漫着晨雾的茶园里采采茶,在开满野花的山坡上摘摘野草莓,感受 大自然的清新气息,尽享田园乐趣…… “这趟交换游,值得。”赵先生一脸兴奋。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夕,他就开始策划目前 最热门的“乡村游”,而且是那种最原生态的乡村,但乡村住的地方不好找,而亲朋好友交换游可以很好地解决住宿问题。

  交换游一般在熟人之间进行

  据了解,赵先生的这种交换游是一种在国外已非常普遍的旅游方式,即在自己家中接待一位远方的朋友,而在自己旅 行时也将获得远方朋友相应的周到接待,免去了住宿费,做到低消费。

  除了交换下榻处外,还有交换汽车的。陈先生从常州到北京,而他大学的同班同学也携家带口往南京。他们约好时间 ,双方都把各自的房门、汽车钥匙寄存在机场总台,下飞机后凭身份证领取。

  “从机场就可以开着车上八达岭,别提有多爽啦。”陈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周围,很多朋友都在尝试这种交换游,他 就已通过交换游去过成都、贵州,这种交换一般都是在朋友、亲戚、同学之间进行,“知根知底,大家心里放心”。

  对于交换游的好处,陈先生说: “可以节约成本,吃住在朋友家,肯定比酒店要便宜。同时还能减少一些没必要的 麻烦。住对方家里,对方可以介绍一些经典景区和风俗。同时自己能设计行程,想去哪里玩,玩多长时间,全都可以依着自己 的兴致,不像有些商业旅行社,所有景点事先设计好,不能延长时间,也不能缩短时间,所有的景点都得跟着走,走马观花。 ”

  利用网络“交换游”渐成气候

  五一假期中,除了在亲朋好友之间交换游,也有网友在网上交换游的。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全国至少有1000名网 友在实施互助游。作为挑战传统的随团旅游的方式,交换游以其经济、自主等多种优势,在一个不太狭小的网友圈子里,正悄 悄蔓延开来,渐成气候。

  “只爱鱼香”的网友颇得其中真味,他(她)分析了“交换游”的诸多好处:首先,节省资金。可以节约住宿、饮食 、景点参观等许多方面的费用。第二,使旅游更有深度。交换游让你可以对当地的景观、风土人情有更深的体验。第三,交友 。通过互助、交换游成为朋友,互助、交换游得越多,朋友也就越多。第四,个性、时尚。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见面时的常 用语就是“你交换游了吗”,“你有几个旅友”。第五,适应人群广。不管你是学生、人到中年、还是老年人,均可以参加互 助交换旅游。

  但也有人认为,愿不愿意让陌生人住到自己家里,这是网上交换游的一大障碍。我市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种交换游“看上去很美”,但不可能大规模推广。先别说互相信任的话题,就是熟悉的朋友,发生一些财产损失等不愉快的 事怎么办?还有安全和卫生,也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