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记者刘铮 杜宇)“五一”前夕,11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率先向全国发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同行动倡议书。黄金周期间,这些风景旅游区积极贯彻落实倡议,加强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工作,充分发挥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作用,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结 出累累硕果。

  ■“我是一个景点”:优质规范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

  “扎实推进优质规范服务,全面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为贯彻落实倡议书要求,这11个风景旅游区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严格遵守各项服务制度和规范。工作人员着装整洁,热情礼貌,服务周到,导游、讲解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服务,文明讲解。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在“五一”前夕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将“八荣八耻”印发、张贴于各办公场所,通过演讲等形式,全员认真学习体会,身体力行;开展“我是一个景点”的优质服务活动,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力求出色、精益求精,服务要细心、周到、主动、热情,使每位员工都成为一个“活”的、“流动”的景点;制定了《华侨城旅游服务标准》,使面向游客的服务部门和岗位都有一套符合实际、有特色的服务规范和标准。

  “老年人和残疾人到龙门,只要拨通电话65980521,十分钟后就有人过来搀扶帮助,对无法自己行走的,可以抬到参观点。”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是这样提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通往奉先寺的台阶上,景区工作人员或青年志愿者搀扶着、抬着残疾人、老人、儿童慢慢拾阶而上,上到奉先寺的平台后,又会搬来椅子让这些特殊游客稍作歇息。北京90岁的刘世荣、洛阳残疾人尚文玲等17名游客享受了这样的服务。

  庐山风景名胜区在牯岭正街设立游客咨询服务处,190名导游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文明服务,对导游的投诉实现了零记录。旅游服务中心接到一位山东游客打来的求助电话,客人的车在上山途中没油了,非常焦急。工作人员一边安慰,一边开着私家车到加油站买好油送到客人手中,客人非常感动,要付劳务费被婉言谢绝。

  在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由于游客太多,到了晚上也有不少人步行上山,金顶管理处职工深夜两点还拿着手电接送游客,把他们安全带到目的地并协调宾馆饭店安排住宿,没有床位时,把员工自己的房间、办公室都腾出来给游客安排免费的地铺,仅5月2日就免费安排了1300名游客。

  ■诚信经营:更好地维护游客利益

  黄金周历来游客密集,而少数商家却浑水摸鱼,强买强卖,不仅损害了风景名胜区的声誉,更重要的是损害了游客的正当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因此,倡议书提出,强化对景区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五一”黄金周期间,11个风景旅游区要求,所有餐饮、购物、娱乐、车船等经营接待服务,要切实履行对游客诚信服务的承诺,做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标准,商品销售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商品出售,杜绝强买强卖、尾追兜售、拉客宰客和欺诈行骗行为。

  这些风景旅游区普遍加强了市场整治和检查工作,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千山风景名胜区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牵头,公安、工商、综合执法局、景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社会事业和宗教管理局、旅游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景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处罚规定、工作要求,全面整顿景区旅游秩序;庐山风景名胜区的工商、执法、安监等部门在节前就对全景区所有的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打击和预防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武夷山风景区针对少数排工不给小费不讲解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整治和处罚力度的同时,许多景区还在扶持正规商业服务和提供特色服务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为迎接北京奥运,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在世界之窗景区设立了深圳第一个北京奥运商品专卖店,店内所有商品都是奥运特许经营商品,每件商品都有奥组委统一条形码和零售价。这样一方面让游客可以放心买到货真价实的奥运纪念品,另一方面发挥了宣传北京奥运会和奥运文化的功能。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坚持各种物价不涨,万年索道公司和金顶索道公司为老人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室和通道,向小朋友赠送节日礼物。

  为更好地保护游客利益,各景区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设立了专门的督导室,由专职人员及时、妥善处理和解决游客所有投诉,并留有完整的档案。同时,针对派单猖獗的现象,度假区调配人手打击黑导、黑单。

  ■知荣辱讲文明:发挥窗口作用引导游客提高文明意识

  全国风景名胜区是展示祖国大好河山、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11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在这次活动中,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以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为重点,充分利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宣传栏、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游客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邀您种下一株小草,共同营造优美景观环境”——为提高游客保护草坪、爱护环境的意识,北京颐和园风景名胜区开展了与游客的互动活动。在耕织图景区,在专业园艺师的指导下,30多名游客栽下一株株绿草。一名退休老工人说:“这栽草真不容易,一会腿就蹲疼了,以后可不能乱踩草坪了。”好几名游客直到栽草活动结束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里的工具。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针对游客的不同特点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大型爱国主义展览、香港回归知识竞赛、庆“五一”歌曲大合唱、学雷锋树新风等多项活动;加强对未成年游客的思想道德建设,组织老区、边区、特区及港澳学生参加“同根同心”夏令营活动,深圳中小学生历史和地理知识竞赛。这些活动使游客在游玩中以生动的方式接受了文明教育,增强了遵守社会公德的文明意识。

  庐山风景名胜区印制了10万份精致的温馨服务宣传卡,将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同行动倡议书免费赠送给游客;龙门风景名胜区的保洁员实行跟踪式服务,发现游客吃零食、吸烟时,跟在游客后面5米,随时清理掉所扔的杂物,以实际行动“感化”游客。

  “世界遗产地,请不要吸烟”“为节约宝贵时间,请自觉排队乘车”等提示语感染了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广大游客,有的游客积极主动地协助维护秩序。黄金周期间,他们还坚持每天评选“文明游客”,向社会广泛传播旅游文明。获得“文明游客”称号的天津游客闫春秀说,“文明游客”的评选促使游客做文明使者,文明旅游。(完)

  ■相关稿件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