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科技大会:北京将在国内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崔军强)北京市委、市政府在9日举行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出,实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首都创新战略,并在国内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出席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国务委员陈至立要求北京市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根据北京市的发展规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将举全市之力提高首都科技自主
创新能力、科技辐射能力和科技支撑发展能力,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力争到201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到2020年进入世界创新型城市的先进行列。

  陈至立在讲话中说,北京作为首都,地位特别重要,科技和人才资源特别丰富,科技创新的基础好、水平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有特殊能力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实施,搭建科技支撑平台,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北京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陈至立强调,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局工作的战略位置,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努力培育一批善于创新、核心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在增加科技投入和政策上要有新的突破。她希望北京探索有首都特点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和模式,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一是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促进高端产业发展,重视奥运经济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带动作用。二是充分利用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多、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与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强的特点,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产学研结合机制的建设。三是加强中央在京资源和地方资源的互动协调。四是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辐射作用,做强中关村科技园区,打造辐射全国的自主创新高地。

  刘淇要求北京市依靠自主创新提高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为“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他强调,北京市推进自主创新的重点要围绕发展高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刘淇指出,北京要以改革推动自主创新,建立部市合作机制,支持中央企业在京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对重大创新项目要加强协调。他表示,北京将不断完善推动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建设,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对创业期企业实施孵化政策,对成长期企业实施培育政策,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做大做强。

  北京市还在大会上公布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13个重点方向,其中能源节约、水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治理等社会关注的技术研发位居前三。北京市承诺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预计到2010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每万人专利申请数达到1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