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两大发现又震考古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2:45 山西晚报

  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昨晚揭晓

  绛县西周墓地、大同北魏壁画墓双双入选

  

山西两大发现又震考古界(图)

  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荒帷图案痕迹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5月9日讯 (记者范璐)今晚7时,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经全国著名考古学家两天的评议和无记名投票,参加终评的25个2005年度重大考古新发现中,最终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脱颖而出。而山西则以绛县横水西周墓地、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两个项目入选,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至此,山西已经拥有9项全国考古新发现。

  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湖南洪江高庙遗址,贵州威宁中水遗址,河南鹤壁刘庄遗址,福建浦城猫耳洞商代窑群,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江苏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群,河南内黄杨庄汉代聚落遗址,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

  现场连线

  评选非常严格

  山西省考古所所长、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第一时间在现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介绍说,2005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和以往一样,非常严格,而现场的气氛在公布最终结果前也令人窒息,晚7时台上宣布最后的结果、得知山西有两个项目入围后,山西代表队激动异常,而外省的考古界人士也纷纷前来祝贺。

  考古直击

  记者亲历发掘

  2005年6月14日,记者曾亲赴绛县横水西周墓地发掘现场采访,其后也曾多次报道它的挖掘过程中的相关情况。

  墓地位于绛县横水村北部的坡地上,北倚绛山,南望涑水和中条山,北高南低,地势缓缓而下,背风、向阳、近水。墓地内出土了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墓内装饰图案实物———荒帷;同时铜器发现铭文,经过分析,发现墓主人封国是较晋国低一级的诸侯国。而墓地整个的发掘为了解西周时期这个地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

  初识葬品铭文

  在当时的1号墓中,出土了有铜质车马器构件的陪葬车及大量玉器。2号墓随葬品有车马器、铜鼎、铜辖、陶鬲、簋、尊、觯、盘、爵、卣、甬钟等器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鼎、盘、尊和提梁卣内均有铭文,共计近230个字,其中,鼎和盘上的铭文的第1个字相同,可以清楚地看清笔画,记者查阅金文、甲骨文后,初识其应是国名或地名,结合后面的“伯”字,说明该封国应是较晋国低一级的诸侯国。

  而在尊和提梁卣上是大篇几乎相同铭文,其中有“东征……于成周”字样。

  目睹精美荒帷

  在1号墓,记者曾经看到最为重要的发现———椁室内出土的荒帷。据专家统计目前保存下来的总面积有10平方米左右。荒帷整体为红色丝织品布,每幅布布幅宽约80厘米,总高约1.8米左右,布的外面是精美的刺绣图案,内容主题是风鸟。北壁的画面图案保存较为完整,至少可见3组大小不同的鸟纹图案痕迹,是成组的图案的组合,图案中间是一个大风鸟纹的侧面像,其前后分别是上下排列的多只小风鸟,图案造型与西周中期的青铜器风鸟纹饰风格相同。

  曾被严重盗掘

  3号墓为不带墓道的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墓,东西长6米,南北宽4米。在墓圹周围共发现了至少8个盗洞,其中5个盗洞深入墓底对该墓实施了盗掘。盗洞均为爆破形成,盗洞底最大直径达3米,尽管如此,考古专家们在发掘该墓中仍然获得了重要资料,值得庆幸的是,盗洞中留下了一件完整的铜鼎和一些玉器,这也为判断该墓的时代留下了重要依据,该墓时代最终认定约在西周早期。

  壁画墓也系珍品

  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位于大同市沙岭村。墓地内总面积约24平方米且保存精美完整的壁画,在北魏时期墓葬群中属惟一,展现了北魏太延年间的社会现实生活。其形象和风格更接近于汉魏。不仅填补了汉唐考古壁画没有北魏时期定型材料的空缺,而且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为研究我国民族风情、丧葬习俗、服饰装备等提供了宝贵的形象资料。

  相关链接

  从1990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行每个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考古新发现的内容评选标准是《文物保护法》第二条所规定的,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所谓新发现,是指这项考古发现除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之外,还要在学科发展上具有新的内容信息和新的认识。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也是目前国内考古领域最受关注的评选。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