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美国转移东突疑犯有违国际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4:0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美国政府6日宣布,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的五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已被释放,阿尔巴尼亚政府以难民身份接受他们重新定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指出,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应尽快遣返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疑犯。

  刘建超说,阿尔巴尼亚接收的这5个人根本不是难民,而是“东突”恐怖组织嫌疑犯。“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着密切联系,其中的“东突解放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已经明确被列入联合国的制裁清单,这些嫌疑犯理应被遣返回中国。

  他说,“美方和阿尔巴尼亚方面的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已经向有关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尽快将他们遣返中国。”刘建超说,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符合中国、也符合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重要利益,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多做有利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另外,第60届联合国大会将于纽约时间9日上午,举行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首次选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就中国角逐人权理事会席位表示,中国当选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将有利于该理事会在世界各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伟大事业。

  本届联大今年3月通过决议,批准设立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据悉,人权理事会共有47个席位,目前报名参与角逐的有中国、英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64个国家。其中,亚洲和非洲各占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占8席,西欧(包括北美及大洋洲发达国家)和东欧各占7席和6席。

  

专家认为美国转移东突疑犯有违国际惯例
示意图

  专家分析

  美在反恐合作中推行双重标准

  国际关系研究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有违国际惯例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昨日,针对阿尔巴尼亚接受美国释放的5名“东突”恐怖组织嫌疑犯定居一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专家许涛表示,这表明美国在国际反恐事业中推行双重标准,也不利于中阿关系的发展。

  许涛指出,这5名“东突”疑犯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中已经被羁押了4年多。一年多以前,美国军事法庭断定他们“不是美国的敌人”,声称他们可以获释。但美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不把他们遣返给中国,同时又根据联邦法律拒绝将这些人留在美国,以免造成后患。

  许涛表示,根据国际惯例,美国没有理由不将这些中国籍犯罪嫌疑人遣返给中国。

  以所谓的人道主义待遇为借口,拒绝将他们遣返,只能证明美国政府在国际反恐合作中推行一贯的双重标准。

  至于阿尔巴尼亚这样一个东欧国家最终接受5名“东突”疑犯,许涛分析认为,阿尔巴尼亚难免有其经济利益的考量,因为自从东欧剧变之后,阿尔巴尼亚一直寻求美国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