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让餐桌成财富漏斗 京沪宁等地倡导“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6 汉网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对很多人来说又是一个“饕餮之周”。平时就大行其道的餐桌浪费,在餐饮消费集中的黄金周期间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实现8886.8亿元,并已连续1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最近一项调查表明,81%%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有食物剩余;但28%%的消费者表示,外出就餐不考虑餐后打包;53%%的消费者表示,如果剩菜非常多才会考虑打包。调查发现,
30岁到40岁的男性消费者最容易超量点菜,并且餐后大多不打包。

  针对用餐浪费,近期一些城市的酒店采取了应对措施——

  北京餐饮业提出了“均衡饮食,重质适量,剩菜打包,减少‘垃圾’”的新理念,吃光所购食物的顾客,饭店还有优惠。上海有餐馆在餐桌上摆放一块红色的提示卡,上面醒目地写着“如浪费在250克以上,加收餐价30%%”;济南200多家餐饮店提出“顾客打包有理,酒店深表谢意”的餐桌新口号……

  从4月3日到4月23日,南京财经大学团委组织了别开生面的“饥饿行动”,让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在“饥饿”中培养节俭美德。短短几天亲身体验后,使许多同学有了不少感慨:以往买饭菜是“跟着感觉走,几乎不问价钱”,现在甚至几个同学合买一个菜,“连最不爱吃的菜吃起来都特别香”。

  去年以来,由上海市环保局倡导的“绿色饭店”在上海悄然兴起。所谓“绿色饭店”,就是运用环保、健康、安全的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抵制食物浪费”,包括适度点餐和餐后打包两个环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