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生贤在国家环保总局机关思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上强调 在积极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进程中加强“五大建设”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9:57 中国环境报

  (记者李世东步雪琳)

  本报5月9日讯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在京召开机关思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国家环保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生贤强调,加强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是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有力保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总体思路的客观需要,是破解制约历史性转
变的难题、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措施。要在积极推进历史性转变的进程中加强“五大建设”,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为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周生贤在动员大会上首先阐述了加强“五大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加强“五大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当前的工作千头万绪,当务之急是把大家的思想尽快统一到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精神上来。必须清醒地看到,会议开了,精神还需要深入贯彻;文件发了,认识还需要进一步统一;形势变了,职能还需要进一步理顺;要求高了,思想还不能适应;权力大了,用权方式还未改变。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学习,使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入心入脑入理;要从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入手,为推进历史性转变、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营造有利的氛围。第二,加强“五大建设”是落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总体思路的客观需要。贯彻国务院《决定》,落实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我们提出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具体内容是,突出一个重点,办好两件大事,落实三项制度,强化四项工作,加强“五大建设”,处理好六个关系。其中加强“五大建设”,就是要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高效率、服务高质量、对自己高标准”的“三高要求”,全面开展思想、作风、组织、业务、制度“五大建设”。“五大建设”是环保工作总体思路的重点内容,是推进历史性转变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落实总体思路的重要基础。第三,加强“五大建设”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措施。推进历史性转变,必须抓紧解决指挥部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前,存在于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个方面的问题,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要求极不适应,成为制约历史性转变、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因素。因此,通过加强“五大建设”,破解制约历史性转变的难题,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又极其紧迫的重大任务。

  周生贤指出,思想建设是“五大建设”的基础。加强思想建设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历史性转变的要求上来,坚决摈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走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路子,积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二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在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在“公”与“私”发生矛盾的时候、在单独存在和独立工作时看表现,做到“慎独、慎言、慎恒”。三要遵守政治纪律。推进历史性转变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铁的纪律和高度的统一。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立身行事要讲纪律、重法度,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做一名政治上坚定的国家机关干部。四要把反腐倡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定要防微杜渐,从不请客送礼、不铺张浪费、不收受贿赂的“约法三章”做起,当前要特别注意查处商业贿赂问题。五要解放思想,进入状态。在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区域发展很不平衡,环境问题呈现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的特点。只有解放思想,尽快进入角色,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六要弘扬中国环保精神。去年,我们经历了一次特殊考验,在冰天雪地的松花江上,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污染防控战役,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谱写了壮丽的中国环保精神: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这是中国环保人三十多年积累的一笔精神财富。要把弘扬中国环保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期坚持,发扬光大。

  周生贤指出,组织建设是“五大建设”的保障,组织建设的重点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好人、用好人。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带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四个关键环节,就是加强学习和团结,加强信任和谅解,加强民主和集中,加强纪律和监督。实践证明,领导班子只有做到这四个方面,才能威信高、形象好,有号召力;才能同甘苦、心相连,有凝聚力;才能想干事、会干事,有战斗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当前,环保工作正处于推进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落实《条例》,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能干事的人以舞台,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不干事的人以危机。要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善于推进历史性转变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从组织上、机制上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同时,要将关心基层、加强后勤、建设机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在“十一五”期间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办公条件、住房水平和环保系统的执法监测能力有较大的改善。重点解决好职工的吃、住、行问题,使广大干部职工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周生贤指出,作风建设是“五大建设”的关键,关系到事业兴衰成败,是对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作风建设的重点是下功夫抓落实,在抓落实上看能力,在抓实干上看素质,在抓细节上看水平。加强作风建设一要围绕环保工作的战略重组狠抓落实。各个部门都要围绕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确定工作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要坚决克服封建社会“诸侯经济”的思想残余,要将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中,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要根据战略重组和职能分工的要求,划清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职责,明确任务,理顺关系。该由机关承担的职责绝不能“缺位”,该由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完成的任务,机关绝不能“越位”。二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和规划、确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的时候,在对重大问题的认识上产生分歧、难以做出决断的时候,在总结推广重要实践经验的时候,在工作上出现失误或挫折、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在出现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时候,都要搞好调查研究。三要改进工作作风。要在求真务实上下苦功,切忌花拳绣腿,搞形式主义。过多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创建、论坛、展销、检查等,占用了有限的行政资源,加大了行政成本,强化了官僚主义作风,群众和基层环保部门怨声载道,严重损害总局的形象。要对各类活动进行一次系统整合,坚决撤销形式主义色彩浓重的活动。凡是论坛、展销等活动,必须是自愿参加,不准搞摊派、下指令。凡是未经批准擅自举办的各类活动,凡是违反政策搞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追究有关单位的领导责任。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深入基层,排忧解难,面向实际,解决问题,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四要解决“文山会海”。在减文减会方面必须拿出硬措施,建立严格的制度,使机关、行业、社会看到新面貌。凡是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绝不能各自为政、文出多门、政策打架、搞乱基层,绝不能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要彻底扭转“整天忙于开会,工作穷于应付”的局面。五要明确抓落实的方法。即打好基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协调力量、舆论引导、讲究方法、典型引路、继承创新。

  周生贤指出,业务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核心。机关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业务工作上,体现在落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总体思路上,体现在推进历史性转变上。业务建设一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德胜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这是明代著名思想家黄宗羲历览前贤得出的至理名言。一个好的思路,好的办法,好的观点,好的决策,必须靠深厚的理论根底和渊博知识作基础。二要提高决策水平。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决做到三个“不决策”:未经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未经专家论证的不决策,未经集体讨论的不决策。三要提高协调配合能力。协调配合是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也是机关业务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历史性转变,对内设机构、职能进行必要的调整,使机关尽快形成职责分明、密切联系、相互配合、井井有条的业务工作链条。要提高驾驭社会环保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动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四要提高公文质量。文字工作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功,要建立公文写作和把关责任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办法,下大力气提高公文质量。要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和展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工作水平。五要加强实践锻炼。总局机关干部学历高、年龄轻、整体素质好,是环保事业发展的希望。但实践经验不足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制定的政策脱离实际、发出的文件过于学究、想出的点子难以落实,长此以往,基层就会产生埋怨情绪,严重影响工作效果。人事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多到实践中锻炼成长。年轻同志也要主动弥补经验的不足,在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要多听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一项制度,凡是总局出台的政策、法规、标准,都要深入基层听取意见,特别要倾听一线同志的意见。

  周生贤指出,制度建设是“五大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抓好“五大建设”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有了制度就可以防止人存政举、人亡政息,就可以减少矛盾的产生,增加透明度,易于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便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是制度完善要突出“管用”。当前尤其要注意建立三项制度:全面实行工作责任制度,对重要工作实行目标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牵头单位负责制度,对涉及多个单位的工作,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发挥协调抓总作用,参与单位要积极配合,防止推卸责任;建立完善督促检查制度,切实解决“重部署、轻督察”的问题。二是制度形成要突出“高效”。着眼于方便基层、方便群众,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凡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说明原因,要采取限时办结等措施,建立方便、快捷、高效的行政服务新机制。三是制度执行要突出“严格”。有了制度关键在于落实,否则,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只有制度落到实处,工作起来才能政令畅通,应对难题才能泰然自若,才能真正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要重视激励和监督,使真抓实干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对因工作作风问题造成工作损失的要受到批评和惩戒。

  周生贤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思想作风整顿工作。加强“五大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五大建设”是一项动态发展的工作,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实际工作的需要,适时确定主攻方向。“五大建设”要采取经常建设与集中建设相结合,既要常抓不懈,又要集中教育,重点攻克。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历史性转变是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标志和灵魂,饱含着蝉蜕时期的痛苦与希望。只有深刻认识其内涵实质,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身于历史性转变中,才能形成推进历史性转变的强大动力,主动、事前、预防、积极的环保才会早日来临。如果我们用片面的、静止的、陈旧的观念对待历史性转变,就会错失来之不易的大好机遇,就会延缓转变的进程,环保工作就会长期滞留在被动、事后、补救、消极的状态。但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历史性转变来得较快,很多同志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另一方面,虽然“蝉蜕”的前景是美好的,但要从熟知的环境中走出来,发展新事业,开拓新领域,必然经历一个艰难甚至痛苦的过程。在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们仍用常规的办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就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这次思想作风整顿,目的就在于强化学习,扩大交流,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历史性转变的认识有一个质的飞跃,为推进历史性转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这次思想作风整顿,是一次加强学习的过程,是一次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练兵,是机关“五大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落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总体思路的一项具体任务。

  周生贤最后强调,加强“五大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把“五大建设”摆上十分突出的位置,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五大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一要加强学习。要将加强学习和统一思想认识贯穿整顿活动的始终,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精神上来。二要突出重点。这次思想作风整顿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按照历史性转变的要求解决不适应的问题;二是通过“回头看”,对照先进性教育的整改方案,解决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两项重点的重中之重是解决适应不适应历史性转变的问题。三要有限目标。将解决所有难题寄希望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是不客观的,但是要通过这次思想作风整顿,为进一步解决难题创造条件。四要实事求是。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围绕两个重点,确定各自的工作方案,解决实际问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五要庄严承诺。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系统内部意见较大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措施,细化改进方案,接受舆论、群众和系统内部的监督,树立法制机关、责任机关、服务机关和人民满意机关的良好形象。六要认真整改。要将边整边改贯穿整顿活动的始终,将巩固成果和建章立制贯穿整顿活动的始终。要通过整改,统一思想,找准方向,用心推动。七要相互促进。要坚持统筹兼顾,通盘考虑,合理安排,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妥善处理好思想作风整顿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八要加强领导。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领会,带头抓好整改。同时,要把思想作风整顿情况列为下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抓紧准备,统筹安排。

  国家环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光耀对思想作风整顿期间同时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商业贿赂整治工作。要突出治理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把各类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作为环保行业三大重点治理领域。工作中,要突出抓好“四结合四深化”:一是专项治理工作与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相结合,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二是专项治理工作与规范行政审批相结合,不断深化阳光工程;三是专项治理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群众监督机制;四是专项治理工作与完善内部管理相结合,不断深化各项制度建设。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主持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张力军、吴晓青出席会议。总局机关全体职工、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派出机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