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甬杭甬7对城际列车今天起全面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12 青年时报

  厕所、过道也不好吸烟了

  律师:这是维护公众利益之举、时代进步的体现

  杭甬、沪甬7对城际列车从今天起取消吸烟车厢,实行全列车禁烟(包括列车厕所、列车连接处等部位)!昨天,萧甬铁路公司宣布了该消息,这一举动在国内尚属首次。

  这次全面禁烟的7对城际列车是:往返沪甬间的T742/T743和T746/T747,以及往返杭甬间的N561-N5

  70。

  “全列车禁烟是有法规依据的。”萧甬铁路公司客运中心副主任陈晓冬解释,1997年,全国爱卫会、卫生部、铁道部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规定》,其中一条明确:全程运行时间在4小时以内的空调旅客列车全列车内禁止吸烟。

  他说,现在往返沪甬、杭甬间的城际列车都换上快速空调列车,单程运行时间短的为2个小时,最长也只有3个多小时,符合国家三部门关于全列车禁烟规定。

  据介绍,之所以老早制定的全列车禁烟规定到现在才执行,主要原因在于车型和速度上。因为几年前,快速空调列车比较少见,而且列车运行时间都超过4小时,所以很难执行。

  萧甬铁路公司称,烟民数量减少、乘客健康意识增强、对无烟空间需求增大以及快速空调列车运行时间短等因素,促使公司做出了这一决定。

  “保护旅客免遭被动吸烟危害,远比所谓尊重吸烟者的自由更为重要。”萧甬铁路公司一位人士评价说,在去年,法国、瑞士等国的公交、高速列车等公共设施场所就全面实行禁烟了,这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售票会提前告知禁烟情况

  如何保证既尊重旅客权利又让全列车禁烟落到实处?萧甬铁路公司想到三个解决办法。

  一是要求车站在售票时,提前告知此7对城际列车全面禁烟情况,让烟民选择是否购票。

  二是发现“瘾君子”忍不住在车厢、厕所或列车连接处吸烟,列车乘务人员将劝阻、再劝阻,或允许烟民在中途站下车吸烟。

  三是对于极少数劝阻无效的“瘾君子”,可由铁路乘警以“威胁消防安全”为由实施管理处罚。

  萧甬铁路公司表示,推行全列车禁烟,刚开始实施可能会遇到一定难度,但由于这场禁烟运动有绝大多数旅客支持,落实该措施将不会有太大困难,他们有信心坚持下去。

  律师:全列禁烟不违背法律

  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唐小平律师认为,在列车上全面禁烟不仅不违背相关法律,反而体现其道德约束合理性。

  理由有二。首先,铁路和旅客作为客运合同关系,承运人(铁路部门)可以要约旅客上车不吸烟条件,旅客购票上车就表示默认和接受要约条件,这与严禁携带危险品等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物品上车是同一道理。

  其次,吸烟本身是非文明方式,社会本来就不提倡,何况在列车等公共场所。在列车上全面禁烟是把不是法律调整范畴的行为用社会道德附加合同形式来约束,维护了公众利益,体现了时代进步。

  相关

  意大利瑞士法国列车全面禁烟

  自去年5月起,意大利各车站内的广播会经常提醒乘客注意全面禁烟规定,违反规定的乘客会被处以7欧元的罚款。意大利国铁解释,此举并非要惩罚吸烟的乘客,而只是想促使他们合作。到目前为止,这个方法收到了很大的成效:列车内的厕所不再整日充斥烟味,地上也干净许多。

  去年6月29日,瑞士公共交通联盟宣布,自去年12月起,该国所有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设施内禁止吸烟。禁止吸烟的地方还包括车站的售票大厅、候车室和空气流通不畅的站台。

  瑞士公共交通联盟说,采取禁烟措施后,效果显著。占乘客五分之一的吸烟者也普遍欢迎禁烟举措,迄今没有发现一例违章者。公交系统禁烟不仅净化了环境,而且可节省约20%的清扫费用。

  自2004年12月中旬起,法国宣布:每日640次高速列车旅程实行所有车厢全程禁烟。调查显示,73%的法国铁路旅客不吸烟,包括吸烟者在内的所有旅客中仅有3.9%的人表示反对高速列车所有车厢全程禁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陈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