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18 青年时报

   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 杨志望刘历彬) 经过3轮无记名投票,第60届联合国大会9日选举出新建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的首届47个成员,其中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和英国4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大会当天上午举行首轮投票,从74个报名参选的国家中选出了44个人权理事会成员,但在东欧地区参选的14个国家中,只有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得票超过当选所需的
96票,分配给东欧的6个席位未能全部选出。因此,联大于当天下午又举行2轮投票,选出了阿塞拜疆、乌克兰和罗马尼亚3国。

  在这次选举中,亚洲和东欧是2个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亚洲共有20个国家竞争13个席位,东欧共有14个国家角逐6个席位。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美国未参与竞选。但美国没有缺席当天的3轮投票。

  选举结束后,本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主持了抽签仪式。根据抽签结果,南非等14名成员的任期为1年,巴基斯坦等15名成员的任期为2年,中国、俄罗斯、德国等18名成员的任期为3年。

  联大于3月15日通过决议,批准设立人权理事会以取代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共设47个席位,其中亚洲和非洲各占13席,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占8席,西欧及北美和大洋洲发达国家占7席,东欧占6席。

  决议规定,人权理事会成员由联大秘密投票产生,候选国必须获得联大全体成员国的过半数支持(即至少96票)方能当选。如同一地区获得联大过半数支持的候选国超过了该地区的席位总数,则按得票多寡分配席位。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3年,连续2任后须间隔1年方可寻求新任期。联大每年将改选三分之一左右的理事会成员。人权理事会将于6月19日举行首次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对人权理事会选举的成功举行、特别是对各国踊跃参加投票感到鼓舞。声明说,这表明了各国希望建立一个有效和有信誉的人权理事会的决心,理事会成员的顺利选出标志着联合国维护人权最高标准工作的新开端。(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47个成员名单

   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 杨志望) 第60届联合国大会9日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首届47个成员。根据联大有关决议,人权理事会席位按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在联合国的5个地区组之间分配,联大每年改选三分之一左右的理事会成员。人权理事会47个当选成员的名单如下:

  非洲地区组13席: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南非和突尼斯(任期均为1年);加纳、加蓬、马里和赞比亚(任期均为2年);塞内加尔、毛里求斯、吉布提、喀麦隆、尼日利亚(任期均为3年)。

  亚洲地区组13席: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巴林(任期均为1年);巴基斯坦、日本、斯里兰卡和韩国(任期均为2年);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中国、约旦、沙特(任期均为3年)。

  东欧地区组6席:波兰、捷克(任期均为1年);罗马尼亚、乌克兰(任期均为2年);阿塞拜疆、俄罗斯(任期均为3年)。

  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组8席:阿根廷、厄瓜多尔(任期均为1年);巴西、秘鲁、危地马拉(任期均为2年);墨西哥、乌拉圭、古巴(任期均为3年)。

  西欧及其他发达国家地区组7席:芬兰、荷兰(任期均为1年);英国、法国(任期均为2年);瑞士、德国、加拿大(任期均为3年)。(完)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