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市长选举大战 国民党优势明显民进党无人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3 国际在线

  台北和高雄市长的选战已经拉开序幕,国民党报名登记参选踊跃,竞争激烈,气势高涨,民进党方面却出现无人愿意出马角逐台北市长的尴尬局面。

  民进党无人参选

  截至5月5日初选登记结束,民进党内竟然无人登记参选台北市长。民进党党主席游
锡堃表示,将会“征召强棒”,派人角逐台北市长选举。但“强棒”的热门人选谢长廷,三番五次对“征召”加以推辞,至7日仍然没有松口。

  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虽然一直积极备战台北市长,但在民进党高层刻意营造出“非谢长廷参选难以成功”的气氛下,沈富雄5日只领表,并没有登记。沈富雄发表声明称,民进党下至基层党员,上至天王高层,不顾初选机制,对待自己如同外人,倘若执意参选,则太不识相。

  舆论认为,受政绩、弊案丑闻等不断打击,民进党在岛内支持率已跌至谷底,整体士气低落不足为奇。而谢长廷不愿响应“征召”,不仅因为没有胜算,还因曾任高雄市长、“行政院长”的他不会把台北市长作为终极目标——根据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定,若此次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则谢两年内不得再参加大型选举,这就意味着和2008年的“总统”大选彻底绝缘。但谢长廷的核心幕僚也忧虑地表示,如果谢执意拒绝“征召”,未来将“独揽民进党在台北败选的苦果”,很可能会提早从岛内政坛上出局。

  据岛内媒体分析,民进党台北市长选举无人响应的局面,还有党内操作的原因。民进党内目前各派系都在拱抬谢长廷参选台北市长,目的之一就是要将谢长廷锁定在台北市,为自己所属意的其他“天王”参选“2008大选”去除一个党内对手。故虽然沈富雄等人本有一搏之意,却被党内“劝退”。媒体评论,民进党破坏初选制度,推举谢长廷的过程充满了权谋斗争与政治算计。

  国民党优势明显

  与民进党初选登记难产形成对比的是,国民党初选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目前,国民党有3人参选台北市长,10人参选高雄市长。5月6日,国民党台北、高雄市长参选人相继举行了两场辩论会。有报道称,整场辩论没有人身攻击,现场“一团和气”,各参选人还把“枪口一致对外”,猛揭民进党弊案。

  国民党台北市长初选电视辩论会后,台湾《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国民党有意参选者中,郝龙斌仍以36%支持率最获民众支持,领先居次的叶金川19个百分点。民进党若征召谢长廷出马角逐,尽管可发挥凝聚绿色基本盘的效果,但谢不论与郝、叶或丁守中对垒,支持率都落后至少15个百分点。

  调查又发现,若年底选战国民党由声势最高的郝龙斌与民进党谢长廷、亲民党宋楚瑜、台联周玉蔻对决,目前郝龙斌以48%支持率居冠,15%挺谢长廷,宋楚瑜与周玉蔻则分获8%与2%的支持;另有27%民众未决定。

  倘若国民党派出叶金川迎战,叶的支持率虽不及郝龙斌,仍获得40%市民支持,领先谢长廷23个百分点;不过,支持宋楚瑜的比率由8%上升为12%,周玉蔻支持率维持不变。即便国民党派出丁守中参选,丁也获得36%支持率,领先谢长廷的21个百分点。(记者 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