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4%农村劳力有“饭碗”“种田农民”如今不到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公布的全省一季度就业情况统计报表显示,无锡市农村劳动力就业率最高。到3月底,全市94%以上的农村劳动者已捧上“饭碗”,与去年同期相比,失业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劳动力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民养老保险的覆盖率都超过了70%。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到3月底,全市农村有劳动力资源125.45万人,实现就业的达118.52万人,无业人员为6.93万人,分别占94.48%和5.52%。非农产业
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渠道,目前全市农村就业人员中,从事农业生产的已缩减到11.08万人,仅占总数的8.83%,比去年底又减少了近3个百分点;从事二、三产业的人员比例分别为52.93%和21.41%,其中,全市各类乡镇企业吸引了80多万人。

  与城镇求职人员相比,农村劳动力年龄大、文化低的矛盾更为突出。他们中,初中以下文化的有105万多人,占总数的84%;40周岁以上的有62万人,占了近一半。近年来,市政府实施城乡统筹就业战略,把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体系、扶持政策等从城市延伸到了农村,确定了每年培训5万名本地农村劳动力、帮助4万人成功就业的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中,经各级政府重点扶持上岗的“4045”人员、低保人员和失地人员有6200多人,占总数的50%多。充分就业促使农村养老的“保护伞”日长夜大,目前,全市农村“城保”和“新农保”的覆盖率分别达到了71.7%和72.2%。

  有关人士分析,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在就业人员中,大多数用人单位与其签订的都是短期劳动合同,其中,1至2年期的占83%以上。到一季度末,全市农村求职者有8.96万人。其中大多是就业困难人员,排在首位的是6万纯农户和失地人员,其次是2万名“4045”大龄和吃“低保”的人员。(郜国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