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阳南楼遗址出土怪异玉器精美龙玉“头上”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昨天获悉,在江阴青阳南楼遗址,考古队在19号墓地挖掘出土了一块精美石斧和“头”上面长角的古代龙形玉器,这些奇特的石斧和玉器是菘泽文化时期被发掘以来的首次显现,对我国的考古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此外,遗址至今已发现了9口土井,说明当时江南地区水域面积缩小,生活用水开始以挖掘井来取水。

  从青阳南楼遗址出土的精美石斧是天然的日月形状,石斧手掌般大小,通体颜色为
赤豆色,石斧上有两个浑然天成的图案,其中在一端是白色如太阳的中间有弯弯的月亮,在石斧的另一边又是一个图案,圆圆的太阳中间却像一只小鸟,考古人员称,这把石斧体现了南楼先民独特的审美情趣。

  被挖掘出的龙形玉器出自南楼遗址的13号墓,它单面看象龙,但有两只角,跟鸿山出土的龙的区别就在于多一个角,考古人士说,它也许是江南地区早期龙的体现。这枚质地为本地玉的异形玉器呈月牙形,并伴有两个半圆形凸出物,颇像兽形,令人浮想联翩。有关人士认为,这件玉器中间打了一个小圆孔,估计是女性用的耳饰。玉器有这种怪异的外形,这在以往的崧泽文化遗址考古过程中从未有过,异形玉器的现世,填补了国内崧泽文化遗址考古空白,极具研究价值。考古界对此非常慎重,将对其作进一步的考证。

  由南京博物院、上海大学考古中心、江阴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五一长假一天也没有休息,对菘泽文化的南楼遗址继续进行抢救性的挖掘。从被挖掘出的玉器、陶器等分析,崧泽文化早期和中期,生活在江阴这块土地上的先民大致仍处在母系氏族社会阶段,他们同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先民一脉相承,生活形态上比较接近。比较明显的进步是制陶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次江阴青阳南楼出土的一件卷沿弧腹灰陶罐,腹部左右两侧饰有一对鸡冠耳,颇具装饰意味,到了崧泽文化晚期,江阴的氏族部落开始进入父系氏族公社阶段,男子开始在生产中占主导地位,而妇女只从事纺织等家务劳动,男耕女织的生存方式较马家浜文化时期更为明显。江阴青阳南楼发现了9口土井,说明当时江南地区水域面积缩小,先民们开始开凿水井,以获取生活和生产用水。还在这些古井中出土了大量陶器,其中有可以系绳汲水的陶罐,反映了当时先民的生活情况。

  到目前为止,考古队在青阳南楼遗址发掘的22个墓中共出土了200件左右的玉器、石器和陶器。经过考古人员精心的手工粘贴,红陶盆、泥质灰陶豆、陶鼎、陶豆、折腹罐等50余件陶器已被复原,6000年前的原始文化风貌将再次显现在现代人的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