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郑州人口控制736万 严查性别比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10日讯 河南商报报道:(记者王燕子)“到2010年末,郑州市人口规模控制在736.1万人以内。”5月9日,从郑州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人口出生率要控制在10.3‰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统计准确率达到92%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下降。

  2010年郑州人口要控制在736万

  郑州市人口计生委预测,郑州市人口自然增长将再持续40年,至2046年开始回落,实现负增长。在这40年中,年均人口增长量为6.8万。其中在2020年前的生育高峰期,人口增长将一直保持强劲态势,年均增长量为11.2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940万人,比现在净增长220余万人。

  昨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目标是:削减人口出生高峰,努力保持低育水平的稳定。年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5‰以内。到2010年末,郑州市人口规模控制在736.1万人以内(不含机械增长)。出生人口素质有所提高,出生缺陷发生率降至12‰以下。

  今年定期清查流动人口

  “建立工作责任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定段划片,把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对象都纳入管理视野,不留空白。”昨日,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说,当前,郑州市流入人口有100万,流出人口有15万。由于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目前大部分的政策外生育出现在这个群体中。今年要定期开展清查,县(市)区每半年要组织一次清查,乡(镇)办每季度要组织一次清查,社区每月要进行一次清查;各级都要经常进行摸底调查,评比通报,督促工作。

  对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的问题,郑州市市政府要求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医院,特别是个体门诊医务人员的教育和B超的管理,药监部门要加强对有关药物生产、销售的管理。每季度要组织一次集中清查,力争从源头上切断非法性别鉴定和终止妊娠的技术提供。计生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孕情监测随访制度,对所有怀孕对象进行孕情跟踪。各乡镇要与包村干部、村计生管理员、组宣传员签订随访合同。非正常理由终止妊娠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属二孩生育的,取消二孩生育证。

  未完成计生任务10单位被通报批评

  因未完成计划生育任务,中牟县的谢庄镇、冯堂乡;登封市的大金店乡、送表乡;巩义市的紫荆街道办事处;新密市的尖山乡、苟堂乡、荥阳市的金寨乡、北邙乡;新郑市的千户寨乡等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昨日,被郑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通报批评。凡是被通报的单位,原先交的目标保证金统统没收。

  相关报道:

  2005年12月提起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六)草案曾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导致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后果,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对这条规定,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为慎重起见,最终没有作出修改,以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