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扁时代”权力版图变化 台“国安会”大权旁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39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0日电陈水扁昨天在哥斯达黎加亲口证实这次出访不再由台湾“国安会”主导。连同台湾“行政院”强势取得部分两岸经贸政策主导权,对此,台湾《中国时报》今天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后扁时代”高层权力版图已悄悄产生“位移”。

  文章说,陈水扁为澄清外传他对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没处理好过境美国事宜有所不满,主动透露这次出访、过境都是台湾“外交部”安排,与“国安会”无关,邱义
仁只是帮忙协助,这是第一次由“外交部”总其成。这也是陈水扁第一次明确指出,“外长”黄志芳是现在台湾“外交工作”的第一把手。

  文章说,过去,不论是田弘茂、简又新、陈唐山当“外交部长”,“外交部”永远都要听命于“国安会”,“国安会”再向陈水扁负责。因此,“国安”、“外交”系统各唱各的调,互相指责的现象时有所闻。特别是台湾领导人外访,“外交部”几乎没插手的分。

  黄志芳接任台湾“外交部长”开始,“国安会”的外交主导权被抽离。黄志芳在扁身边多年,不论是陪扁嫂吴淑珍见教宗、参加残奥,他对人与事的安排都让扁深为满意。去年九月扁首次过境阿布扎比,也是时任“总统府副秘书长”的黄志芳跳过“外交部”,带着陈水扁办公室人员一手包办。

  文章指出,此一发展并不令人意外,邱义仁从“总统府秘书长”起一直主导对美、对日政策,但即使邱一再宣誓效忠,扁对“新潮流”出身的邱义仁仍颇有疑虑,针对新系成员批扁是台美关系恶化主因,扁更多次私下抱怨,邱义仁主导对美关系,如果美台关系不佳,难道邱不该负责。因此“国安会”近来对美外交大权旁落,看来是扁在派系势力妥协考量下所作的杯酒释兵权之举。

  文章说,从黄志芳动脑筋想从“国安会”挖角,把负责对日工作的咨询委员林成蔚拉到“外交部”担任“次长”,更可看出黄志芳不但已取得对美工作的主导权,连对日这一块,都想从“国安会”手里吃下来。

  另外,“国安会”把部分两岸经贸政策的主导权交给“行政院”,也让过去包山包海的“国安会”职权大为“缩水”。不过,苏贞昌能拿到两岸经贸政策令牌,是扁的意思,也有邱的配合。苏贞昌敢跟扁吵、开口跟扁要,终使苏成为扁政府历任“阁揆”之中,对两岸经贸最有主导权的一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