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物价局网站遭攻击被链接上黄色网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47 国际在线

  

广州市物价局网站遭攻击被链接上黄色网页(图)

  广州市物价局网站被链上黄色网页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谭伟山 摄

  9日南方都市报一名热心读者报料称,当他浏览广州市物价局的官方网站(www.gzwjj.gov.cn)“广州价格信息网”时竟然发现其中暗藏黄色网页。

  跳出“激情解码”页面

  记者随后登录该网站发现了同样的情况。键入链接登录后一切正常,然而当记者点击网站上的链接时却发现同时跳出两个页面,其中一个为与该链接内容相关的网页,另一个却是名为“激情解码”的网站,该网站在浏览器标题栏中显示为“成人网站—激情聊天室—会员登录注册”。其页面在醒目位置提供在线付费观看,并且声明免费3天,此外还有4个分别名为“少女日记”、“红杏之恋”、“后院故事”、“秘密花园”的分页面,需要注册后才能看到。若注册必须提供手机号与小灵通号码,只是不知何故,该网页的注册功能没有开通。此外,网页醒目位置一条招聘广告使得该网站性质昭然若揭:本站长期招聘视频女主持,要求:“能舞能叫,天使脸蛋,魔鬼身材!”而在网页下方名为“今日激情”和“激情魅力榜”的栏目内,那些标题火辣的文章,也需要注册后才能看到。显然,这是一个色情网站。

  怀疑受到黑客攻击

  政府官方网站如何会跳出黄色网页?在广州虹天电子商务公司从事计算机安全工作的徐海洋经过简单的操作后便发现了谜底。通过阅读网页源代码,他发现隐藏在源代码中的一小段指令“〈script〉window.open(‘http://mm521.★★★★.cn/’)〈/script〉”,该指令实现了黄色网页的弹出。徐海洋说,政府网站自然不可能主动加黄色网站链接,最大的可能就是网站已经被黑客攻击,黑客可能借助安全系统的漏洞,通过网络远程控制了网站的服务器,并偷偷将自己的代码加入其中。徐海洋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的计算机软件都多少存在一些漏洞,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更新计算机操作系统与安全软件,使黑客无机可乘,否则这些漏洞极有可能被黑客利用。

  可能旨在套取手机号码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昨日获悉此事后表示将尽快通知技术人员处理。记者昨日浏览市政府所属各职能部门官方网站,并未发现类似情况。网络安全专家称,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是权威性与公信力的代表,更应该把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

  针对这一网页没有开通注册服务这一情况,一位网友称,这个网站也可能是以色情内容做幌子,意在通过视频服务套取网友的手机号码和密码牟利,并非真正的色情网站。

  链接

  2006年1月18日洛阳市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服务器遭到“黑客”入侵,网站被非法加密,大量工作被迫拖延。

  2005年12月17日吉林市政府网站遭黑客攻击,黑客在网站上留了“……网站被黑了,还不知道!”的非法留言。据新华网报道,2005年,我国各级政府网站被“黑客”篡改网页2027次。

  2004年12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官方网站——龙岗信息网近日遭到黑客袭击,整个页面由白底蓝字变为黑底红字或绿字,内容无法辨认。

  2004年9月14日上海市崇明县某局政府网站被黑客攻击,内容被涂改,导致网站暂时关闭。

  相关新闻

  网易社区被黑紧急停机排查

  “怎么变样了?”昨日上午,深圳市民陈小姐像往常一样上网登录“网易社区”,却意外地发现熟悉的网络首页被黑屏和辱骂性的语言取代。网易网站表示,该网络社区被黑客前后两次侵入并篡改。网站随后紧急停机排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系统仍在维护中。

  被“黑”的“网易社区”,目前每天都有超过千万的网友登录。

  深圳市民陈先生昨日上午9时左右在公司像往常一样登录“网易社区”时却发现以往熟悉的社区首页变样了。“网页一片黑屏幕,在中央位置用白色的英文,醒目地写了几句辱骂网易网站的话。还有类似肇事者署名的字样,我意识到应该是有人故意侵入网站。”

  南方都市报昨日接到近百人的相关电话或网上报料。上午10时许,记者试图登录,但该网络社区仍处于“系统维护中”,无法正常登录。

  记者随后联系到在北京的网易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前晚9时30分左右,网易社区的网友意外地发现社区被黑客侵入,首页被人故意篡改。经过排查,“网易社区”于昨日清晨5时左右恢复正常。但昨日上午9时左右,该网络社区第二次被黑客入侵,首页出现了黑屏和辱骂网站的语句。网易工作人员排查后,确定网络被黑客植入木马程序,并消除了木马程序,随后对该社区所有服务器进行停机排查和升级。

  据网易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受影响的不但包括全国各地登录该网络社区的网友,还可能影响到国外的网友。目前,网易已报案,警方已立案调查。(记者 方舒阳)

  来源:南方新闻网-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