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梅山炼钢厂技术能手马书正的创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累计一年多无生产事故、连铸不漏钢炉数突破8000多炉、所带班组6个月没有发生漏钢事件……在梅山炼钢厂连铸车间,作业长马书正创造的这些纪录至今仍是最高纪录。

  在雨花台区梅山街道,记者见到了这位技术能手。因为不善言谈,马书正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一走进他工作的连铸车间,他的口才突然变得好起来了,连铸车间的各项
工艺讲起来滔滔不绝。

  7年前,马书正成为梅山炼钢厂第一批浇铸工人,因为没有现成经验可学,一切技术都是在摸索中慢慢琢磨。从那时起,马书正成了梅山科技图书馆的常客,因为是一名普通工人,他并没有图书馆的借书证,每次都是借技术部门同事的借书证。随着一天天的积累,马书正成了车间里的“小专家”。在炼钢厂,消耗最大的算是水口了,每当高达1500多摄氏度的钢水通过水口时,高温钢水很快就导致水口腐蚀断裂,在通常情况下,大约每出8炉钢水,就要更换一次水口。能不能通过提高水口的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呢?爱琢磨的马书正便开始观察了,不光在自己上班的8小时内观察,就连别的作业组上班,他也泡在车间里观察,一周后,他果然找到了门道:当钢水通过的时候,水口的上下被磨损了,但水口的中间部分却没有充分利用。

  找到问题的关节点后,马书正便进了图书馆。一个月后,他便创造了八道工序连环控制水口磨损方案,从而把一个水口的使用寿命从8炉延长为15炉。一个水口按2000元计算,仅此一项,便节约水口成本230多万元。

  近几年来,马书正先后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去年,他又被破格评为技师。最近,在炼钢厂刚成立的“创新小组”中,马书正又和同事们有了新的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