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市民的经济信心指数明显上升 创3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王奇云):新一季“新论坛经济信心指数”录得最高指数,反映香港市民的整体经济状况转好,个人情绪亦有所改善。而基层人士的指数摆脱了过往平稳趋势,有较明显的上升。然而,受访者普遍对宏观经济前景渐趋谨慎,担心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未能持续增长。

  新论坛于今年一月至三月,成功访问近二千名年龄十八岁至六十五岁的香港市民,
以家庭收入界定为基层、中层及上层,分别以家庭财政及宏观前景两方面来了解市民对香港经济信心前景的意见,并搜集市民的个人情绪指数。

  对于今季录得从○四年以来最高的整体指数,新论坛理事徐海山表示,录得最高指数的主因为“家庭财政状况指数”大幅上升的带动。但"宏观前景指数"方面,则较去年同期有轻微下降,显示出市民对宏观经济前景较去年审慎。而个人情绪指数亦较上两年同期轻微上升,显示市民个人情绪也随着经济信心增加而改善。

  与上年度比较,基层人士的经济信心指数有显着增加,但于家庭财政状况方面改善不大,依然处于低位。相反,中层及上层受访者于家庭财政状况上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经济信心指数则只有轻微上升。而上层人士的宏观前景整体指数下调幅度最大。新论坛理事罗永祥表示,由于近期油价上升、加息不断及所谓香港被边缘化话题等不利因素,上层人士比较忧虑香港经济前景。

  新论坛建议特区政府应着重改善与内地的协调机制,强化香港的中介角色;不应收窄公共开支,应积极推动香港基础建设,确立香港优势,强化竞争优势。除了主流行业如物流、旅游、金融业外,政府应积极建立新经济成长点,为香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