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目前临床一线护士缺乏 护工只能辅助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44 中国网

  尽管我国的碘缺乏病在全国总体水平上达到消除指标,但在省级、县级水平上还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国还有7个省份(西藏、新疆、青海、四川、重庆、甘肃、海南)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的县仅占监测县的87%,尚有7.3%的县未开展监测,距离国务院制定的2010年95%的县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全国各地区间碘缺乏病防治的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碘盐防治措施
还没有完全到位,东部沿海产盐区非碘盐、工业盐冲击碘盐市场情况时有发生,各地在建立可持续运转机制方面也有待加强。

  当前,碘缺乏病的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防治任务仍很艰巨,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贯彻落实《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

  下一步,西部地区是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地区,需要研究针对西部地区实际情况的防治办法,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干预力度,努力缩小各项指标与全国水平的差距。

  对于沿海产盐地区,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需要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把握好局部地区经济利益和消除碘缺乏病大局的关系,克服困难,调整盐业结构,遏制非碘盐来源,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加大依法打击非碘盐的力度,解决非碘盐冲击。

  对防治成果出现反弹滑坡的地区,一定要给予高度重视,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建立健全消除碘缺乏病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这是关于碘缺乏病的消息。

  下面是回答大家的提问时间。

  [中国医学论坛报记者]:

  碘缺乏病防治,您刚才公布的数据是2002年对碘缺乏病11个省的碘缺乏病儿童智商进行监测,数据在100以下,而后一个数据说我国平均达到103.5,这是文字上的差距还是什么样的差距?这两个数字是否有可比性?

  [毛群安]:

  这个数据我们需要核实一下,我核实以后告诉你。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相关的问题。一个是关于您提到的护士的质量和数量存在一定的问题,我想知道,你谈到一些措施,您能不能把一些措施相对的细化一些。针对我们的问题,包括数量的问题、服务质量的问题,有没有采取一些比较具体的措施?比如说接下来的五年内会不会达到在病人和护士之间的比例,有多大的提高?比如说在教育体制上有什么调整?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护工的问题,护工的群体现在有多大?对护工的管理是不是也存在问题?针对这些我们有什么措施?

  [毛群安]:

  我刚才讲到,目前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临床一线的护士缺乏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根据近年来的调查,很多地方的医疗机构都没有达到医院床位、护士之比,应该是1:0.4的比例,根据我们的要求,各地想办法补充临床一线的护士的要求。前不久北京提出了要求,加大临床护士的人数,达到病床与护士的比例的要求。

  在提高护士数量的同时,如何提高护士的质量,我刚才讲到,在我们的五年规划里,一个是要不断地提高护士的整体的技术水平,我讲到,像受教育,大专以上的学历,包括目前在本科的护理人数也在逐渐的增加。再一个就是加强一线护士护理的技术培训。还有就是通过出台《护士条例》的办法,依法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通过这些措施改善目前临床护士数量不够,质量有所欠缺的情况。

  关于提到的护工问题,在医院里有护工这样的人群,这是在过去没有的。之所以出现这个人群,和临床的护士缺乏有关系。但是

卫生部要求,护理部招的护工必须进行上岗培训,而且只能进行辅助的护理工作,护工不能从事医疗性的工作。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提醒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对医院所招聘的护工的培训,而且要把他们的工作限定在协助护理人员做一些生活护理和辅助性的护理工作,防止护工参与到医疗工作和护理工作,而影响到医疗和护理的工作质量。谢谢!

  [法新社记者]: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高层官员说,中国和印尼在处理禽流感的情况时有一些做的不足,说省级以下的政府机构有些单位做的工作不到位。我想请问一下具体什么工作做的不好?中央政府也承认有这样的问题,希望如何改善?第二就是最近发生在青海有一个禽流感的病例,不知道有没有人感染的情况?采取了什么样的预防措施?

  [毛群安]:

  很抱歉,我没有看到你说的世界卫生组织对禽流感防治情况的材料。从我们和世界卫生组织接触的情况来看,应该说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近年来对防治禽流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是不是我们现在的工作已经完全做到位?前不久,卫生部对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不能有麻痹和松懈的思想,特别是禽流感的动物的疫情和人的感染的情况,出现了和我们预期不大一样的情况。像动物的疫情和人的感染比较容易散发,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会产生麻痹思想,认为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没有那么严重,我们要求各地不能出现松懈的情况。

  为什么?直到现在,从国际、国内来讲,都不能排除禽流感会大范围发生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人感染病例的发生的机率明显下降。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卫生系统要严阵以待,特别是要做好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报告。

  因为根据国际和国内的经验都表明是这样的,如果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的监测,就能够确保对禽流感的防治。我们国家报告的十几个病例,大多是在实验室确诊的。所以,卫生部对防治禽流感工作是一贯的,而且是不断加强的。而且通过对不明原因的肺炎的监测,不仅对防治禽流感,对防治其他的传染病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前一段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而且这个处理过程要向卫生部作出书面报告。所以,应该说各地是在继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

  在五一节期间,青海发生了鸟类中发生了H5N1禽流感疫情。我们卫生部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到现在没有人感染病例和可疑病例的报告。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