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兵团:南征北战在“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周军 本报记者 任志勇

  以前,大庆人习惯了坐在家门口,看着成千上万的外地人,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搞贸易,办实业,圆他们的淘金梦。而他们,就像这块土地上的农民一样,辛勤地耕着自家的地,满足地吃着自家的粮。

  慢慢地,铁人的后代们发现,他们的钻井技术越来越先进而大庆油田可打的油井越来越少,市场对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大庆地下的石油越来越少,大庆盛产的农作物和工业产品越来越多而市场竞争越来越强。

  大庆人猛然意识到,危机逼近家门口,必须走出去,去寻找生机。

  于是,当年那支战天斗地的拓荒者,再一次组成强大的“大庆兵团”,越千山跨国门,为了赚“外财”而南征北战,遍地开花。

  外向型的大庆,展现着独特的魅力。

  大庆外贸人诚信天下闻

  一般人可能没听说过,大庆还有海关。其实,大庆海关早就设立了,而且还很繁忙。

  来自大庆海关的统计,2005年,大庆全市进出口总值实现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21%%,超额完成大庆市确定的比2004年翻一番的任务目标,2005年进出口总值是“九五”期间进出口的总和,是“十五”第一年的近5倍。

  而且,大庆还创造了一个外贸的奇迹:去年单月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一亿美元,即去年12月,新增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32.16%,创造了大庆历史单月进出口增幅新高。

  在大庆,国有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是进出口贸易的主角。2005年1至12月份,国有大型企业进出口贸易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累计实现进出口2.55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93.24%%。从进出口企业贡献率来看,全市超亿美元的企业1家,超千万美元的企业3家,其中国有外贸企业占其三。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61家,完成年初确定的50家进出口企业的目标。

  这些年,大庆在国际上的伙伴多了很多,部分大庆产品进入国外高端市场,大庆直接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扩展到108个,同比增加8个。贸易地区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北美洲等;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来看,大庆与东盟、欧盟已经建立了稳定的贸易关系;从贸易合作伙伴国家来看,与大庆进出口贸易往来超千万美元的国家增加到4个,依次是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日本、美国。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成为大庆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达1155万美元,增长27.4倍,占同期大庆市进出口总额的25.2%%,其中进口1139万美元,增长41.9倍,主要商品为钻探石油及天然气用的套管及导管和热轧等其他合金钢材。

  大庆人的诚信天下闻。国家海关总署的通关数据显示,大庆辖区企业连续3年没有发现违报、瞒报、走私等行为。同时,在海关总署“红、黑企业”评定工作中,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成为哈尔滨关区两家“红名单“企业之一。2005年,大庆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5亿美元,大庆海关的税收超过5000万元,业务量也得到了迅猛增长。去年,大庆海关监管货运总量达到8880.2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7.9%,创下建关以来历史最高记录。

  “外围油田”:誓将“储量”变“产量”

  资源型企业,如果只盯住一地一隅,必然要走向衰竭。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牢牢抓住“油气并举快发展”这条主线,把老区递减控制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把外围上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并着力做好天然气快发展这篇大文章,切实以油气当量持续稳产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石油战略安全做出新的贡献。“十一五”期间,大庆要力争实现新增石油探明储量4亿吨,控制储量5亿吨、预测储量6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2000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公司把勘探目标锁定在3个事关发展大局的区域上。

  第一个目标:松辽盆地中浅层。这是为大庆油田做出最大贡献的区域。他们通过精细石油勘探,仅2004年,这里就提交整装石油探明储量5071万吨、预测储量5915万吨。喇萨杏油田依然是大庆油田重要的支柱区块。

  第二个目标:松辽盆地深层。近几年,他们加大了天然气勘探力度,从徐深1井、卫深5井喷薄冲天的火光中,看到了大庆油田天然气勘探的新曙光。

  第三个目标:大庆油田外围。2004年,通过预探与评价相结合,海拉尔盆地滚动勘探场面继续扩大,贝尔凹陷提交探明、预测石油地质储量5871万吨;苏德尔特地区高效探明整装优质储量5135万吨。海拉尔盆地成为大庆油田又一重要的生产基地。

  大庆人千方百计,誓将“储量“变成更多的“产量”。

  去年,大庆外围油田实现了“500万吨”产量。

  这“500万吨”,非同小可。按世界划分标准,年产油上百万吨,就是大油田。“500万吨”,近大庆油田九分之一的产量,相当于大庆又发现了5个大油田!

  谈大庆油田的开发,石油专家王启民曾形象地比喻说:“像吃肉。先吃肥,再吃瘦,吃完肥瘦啃骨头,啃完骨头再砸开骨头抠骨髓……”

  这里的“骨头”,就指外围油田。外地市场:大庆人要分食的蛋糕

  大庆石油管理局建设集团今年在北起内蒙草原、南至贵州山区、东到沿海城市、西达新疆油田,都布下了“阵地”,目前已有1900多名将士赶赴外地,参加“淘金”战。2005年,该集团外部市场创收达19.5亿元,是近年来外闯市场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在这个集团中,各个分公司都是顶呱呱的“突击队”。

  管道公司今年外边有4个大项目。淮武线是西气东输的支线,要求5月底竣工投产,项目部的200多人,有的大年三十那天才赶到家。队伍初六就全开拔了,是建设集团开拔最早的队伍。

  西部管道是国内首条原油和天然气管道同沟铺设的工程,作业区多在沙漠中,施工难度大,年底必须完工。这是一个创效的大项目,是跨年工程。项目部的员工,顾不上春节客流高峰乘车难的事了,赶火车坐“硬板”也走,没过初十,200多人全赶回了前线。现在,4个项目已经上去581人。

  路桥公司兵分江苏、内蒙、吉林、辽宁,上去了400多人。今年,路桥人桥涵这块就会拿下建安量2个亿。过去,他们建桥少,今年,他们要在建桥上拿回大把钱。

  油建公司,今年外埠施工项目,国内远在新疆、广东、甘肃等地,国外哈萨克斯坦也有工程。现在,他们已有589人在前线忙活上了。

  安装公司,首次挺进贵州,中标了昆钢大红山精矿石输送管道工程。这个项目部有67人,工期太紧,谁也没回家过年,除夕饺子是在大红山工地上吃的。同时,安装人上辽宁、进省城,在大连海边焊大油罐的将士,顶着海风,干得相当来劲。这支队伍103人,初八开始就焊枪飞舞了。征战磨盘山工程的56人,比去年春节时早上线15天。

  化建公司,重兵压向大连,就连女工都纷纷奔赴外埠施工一线了。这支队伍,将在大连奋战5年,因为承建的是国储油库的重担,大部分员工节日都没休息。

  建材公司,几经拼搏,如今在哈尔滨建筑市场挺红火。今年,他们又将目标锁定长春、沈阳等地。

  “外国油田”:大庆人的“圈地运动”

  1月13日,从美国新奥尔良传来喜讯:当地时间1月12日1时,大庆钻探集团钻井一公司GW85队胜利开钻。这是我国钻井工程技术服务队伍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1998年,大庆人首度走出国门。当时,出去闯的队伍,仅有一支,3个人,进入的国家,也只有4个。2005年,展开世界地图,在南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土地上,都能看到大庆人。如今大庆人在海外26个国家起劲地赚着外汇。

  这其中,不仅有委内瑞拉、苏丹、印尼、孟加拉等老伙伴,还有美国这样的高端市场。

  燃煤电厂的技术,成功进入越南市场;水井钻凿,中标了阿联酋55口水井和4万英尺水井工程;钻探集团与油田公司合作,一起为开发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服务;力神泵业出去闯,有七成多的收入是从海外拿回来的。

  细细数来,物探、钻井、固井、测井、电力……目前管理局足有40多支队伍、近400人在海外奔波,足迹遍及26个国家。

  大庆货,也跟着大庆人“流”了出去。“庆牌”射孔弹就不用说了,力神电泵也“跑”了出去,在苏丹的油田上转得“呜呜”的;钻技的扶正器一露面,春节还没过,国内外的订货单就雪片似地飞来;化工厂的甲醇“流”出去,成了日本、韩国人的最爱。此外,装备制造集团的特车、抽油机,创业集团的“奥维”电缆,在外面,都特吃香。2005年,大庆“货”,还首次打进了阿尔及利亚和加拿大市场!“十五”期间,外部市场这块儿,成绩不小———整体收入是“九五”末的2.6倍;海外市场收入,从1.7亿元猛增到9.8亿元。

  今年,除把蒙古塔木察格、美国、阿曼的活儿干好外,还要去哈萨克斯坦,与那儿的第三油气处理厂搞合作;去阿曼,投标EPC注聚项目;到欧美去,开发电泵租赁、射孔器材和抽油机的市场;让电站运保、水井钻凿等技术服务,走得更远。

  大庆的三次采油技术,是大庆的“绝活”。油田公司“以技术换市场”,去年从“外面”拿回6个亿。大庆的螺杆泵采油技术,已被国内外许多油田看好。吉林、新疆、青海、长庆、玉门等国内油田要了487套,哈萨克斯坦用了13套。

  管道自行设计技术,也是大庆人的看家本领。肯基亚克油田,要建一条油气混输管道,大庆人成功中标。这条管道长44公里,口径530毫米,在大庆油田海外设计史上,堪称之最。去年4月6日,混输管道投产一次成功,被专家喻为“里程碑”。

  去年年终盘点,令大庆石油人颇为自豪:一年就签回合同172份,实现外部市场开发产值6.49个亿,实现现金流5亿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