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暖农家市长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51 黑龙江日报

  隋玉涛 本报记者 任志勇

  5月1日,“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城里人开始尽情享受着假期带来的轻松和愉悦,乡里人却开始进入了忙忙碌碌的又一年。

  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学键的五一节,就是在泛绿的田埂上、泥土芳香的播种中
、朴实无华的农家院里,与农民兄弟姐妹们拉家常、聊种地、探讨新农村建设中度过的。

  没有惊动所在地县乡的领导,5月1日,韩学键市长深入林甸、杜尔伯特两县,看望备春耕生产的农民,访察农情和民情。

  第一站,林甸县花园乡齐心村六屯。温暖的阳光里,这个屯儿很安静。韩学键来到一户住土房的人家。这家姓梁,只有女主人在家,因病不能说话。听说市长来她家看望时,梁老太惊喜万分。她连比划带点头摇头地告诉市长,她家有5口人,老伴和儿子种地去了,自己得病5年了,得整天吃药。韩学键关心地问她得的是啥病,参加农村大病医疗保险了没有,现在吃什么药。他还不忘提醒梁老太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出了梁家,往西走,韩学键市长看见前院有一对年过半百的夫妇带着两个小孩收拾院子,就领大伙走了过去。

  这是个大家庭,9口人,主人叫宋洪友,是来自山东的移民,家境殷实。在收拾得很利落的农家院里,韩市长与老宋一家人聊了起来。老宋对自己的生活挺满意,他告诉市长,他1995年开了饭店,两个女儿在外打工,每年都能给家挣一万多块钱呢。全家都知道新农村建设,因为闲着没事家里人爱看电视。

  当韩学键问他“新农村建设”怎么建、啥事该最先办时,老宋琢磨了一小会儿后说:“得有钱。”

  韩学键真切地对老宋说:“新农村建设不只是村容村貌的改变,还得发展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老宋夫妇俩品味着市长的话。

  韩市长离开齐心村六屯,驱车继续前行。在东风乡和平村靠近路边的一块地里,有七八个人在播种。韩学键发现后,坐着吉普车直接下了公路,来到了那块地头。下车后,韩学键弯腰抓起一把黑土,并使劲攥了攥,高兴地说:“这块地的墒情还行啊!”随即他又抓了一把玉米种子,边看边跟村民王绪龙聊了起来……村民的生活怎样,地好不好,种地的水是买的还是用自家打的井,养没养牛和猪。王绪龙一一作答。

  在前七撮村,韩学键市长先后来到了魏宗奎、穆长林两个家庭。天儿好,男人都下地了,只有妇女和小孩子在家。韩学键就和她们聊上了。从种地、收成、种子化肥、养猪养牛,到孩子上学、村里治安、干群关系、新农村建设,妇女们七嘴八舌跟市长唠得热热乎乎的。

  二十几年前曾经当过这里的生产队长、村长的胡长贵,对前七撮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胡老汉告诉韩市长,现在村里比他领大伙干时变化大多了,屯子里治安挺好,孩子们都能上起学,参加医疗保险住院还能报点儿医药费,饲养蓝狐狸的不少,农民没有啥不满意的。从电视上知道新农村建设这事的,可岁数大,都73岁了,真不知道新农村建设是在干啥。不过,建设新农村、改变旧面貌农民最满意了。

  吉普车继续往前跑,到了红旗镇。此时,偏西的太阳透过烟尘给大地抹上了一层淡红色。只见街道两旁,卖化肥和复合肥的摊点和商店特别多,一袋袋化肥当街摆放着。

  在一家名为霍地房子供销社门前的摊点,韩学键市长下了车,他要了解今年的化肥需求情况。他来到化肥摊子前,仔细查看着化肥袋上的商标、厂名厂址,并不时地从袋子里抓出一把,在手心里捻捻,并向赶过来照顾生意的摊主询问。摊主告诉他,今年尿素和复合肥价格普遍挺稳,每吨比去年还低一二百元,老百姓基本买的差不多啦,大部分是二铵和尿素,并特别喜欢“倍丰系列”的复合肥。现在卖一袋化肥,没多大差价,只能挣一二元钱,都是从林甸县城正规渠道进的,肯定没有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