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衡阳南岳区:”旅游财政”反哺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5月10日消息 (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成新平 朱正光) 5月9日清早,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岳东村彩旗飞扬,炮声阵阵,近千村民纷纷来到这里燃放鞭炮,庆贺横跨全村的1400米长高标准水渠合垄建成,据了解,水渠所需20万元资金全部由区财政划拔。这是该区依托旅游业反哺农民的一个镜头。近三年来,该区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保持20%的年递增率,今年1至4月,该区财政已投入180余万元用于改善农民生产条件。

  南岳是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素有“五岳独秀”的美誉,下辖三乡一镇一街道,农村人口占60%。近年来,该区旅游业呈强劲发展态势,去年旅游收入逾10亿元,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享有“旅游常青树”之誉。南岳区委、区政府将“旅游哺农”当作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依托旅游支柱产业反哺农民。近三年,该区财政用于农田水利、交通能源建设、农村医疗救助以及生活最低保障的投入年递增17.6%,去年达2100余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5%,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还利用旅游收入贴心为农民兄弟谋福利,2004年率先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生活费,为农民饲养的家禽免费防疫,全区农民人均直接从财政获益在260元以上。同时,该区出资近百万免费培训农民,提高他们的素质,每年主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0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发布市场信息1500余条。在南水路休闲观光农业带开发中,当地农民对湘莲的生产、加工等技术不甚了解,该区从农业科技部门派出两名技术骨干进行业务辅导,帮助他们成功种植500余亩湘莲,年产值达100万元。

  南岳区还针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瞄准巨大的潜在市场,采取示范带动办法,助推农民致富奔小康。2003年以来,该区先后投入农业开发资金23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岳东休闲垂钓、水濂洞“农家乐”、107国道花卉苗木、万亩有机茶生产等一批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农业基地,吸引近2万农民积极参与开发,培育了“南岳云雾茶”、“成氏豆腐乳”、“南岳佛菜”等全省闻名的农家品牌,实现年产值4.76亿元。怡绿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农业开发部门的大力培育下,现拥有常宁塔山、祁东高峰等8个合作开发的茶场,基地面积2.2万亩,所开发的有机茶被评为“湖南十大名茶”之一,并获欧盟IMO和美国有机茶国际认证,产品远销欧美地区,去年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带领1万户茶农户均增收近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