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念之差 上了贼车吃大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2 新闻晚报
□通讯员 陈志伟 乔艳 记者 李胜南 制图邬思蓓

  “就是他!”在浦东公安分局塘桥派出所,被害人赵先生从民警手里的十来张照片中一眼认出了当初以“扔炸药包”方式骗取其钱财的犯罪嫌疑人。

  扔炸药包案频发

  4月22日,赵先生被人以“扔炸药包”方式骗上了一辆黑色轿车。犯罪嫌疑人趁赵先生不备,偷走了他的手机、900元现金及银行卡并骗取了银行卡密码,随后,便找借口哄赵先生下了车。待赵先生回过神来到公安机关报案时,银行卡上已经被人提走了5万元。

  无独有偶,4月下旬,浦东塘桥地区也发生了类似以“扔炸药包”等方式将被害人骗上轿车实施诈骗的案件。对此,浦东公安分局结合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在重点路段、重点时间有针对性地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

  犯罪嫌疑人出现

  “五一”长假期间,浦东公安分局塘桥派出所在可能发生案件的杨高南路、浦建路地区加强了警力,根据被害人提供的线索,着重查找车牌号为渝FS****黑色起亚轿车。

  5月4日,一幕细微的情景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一名男子偷偷从车上扔下一个小包,随后退到一旁四处张望,见路人没有反应,又匆匆地拾起小包驾车离开。据此,另外一辆车牌号为浙D3****的黑色捷达轿车和一辆车牌号为渝AN****的黑色桑车与渝FS****黑色起亚轿车一同纳入了侦查视线。通过进一步的侦查,民警初步掌握了这一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

  5月7日清晨,塘桥派出所民警在东方路、浦建路路口发现了车牌号为渝FS****的黑色起亚轿车,它正缓慢地朝路边停靠。

  根据以往经验判断,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是在作案得手后欺骗被害人下车。收网的时间到了,于是,民警立即采取行动,一路民警将黑色起亚轿车上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另一路民警在新客站附近相继十几米的两家旅馆内分别抓获了其余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捣毁了这一诈骗团伙并当场缴获了用于作案的浙D3****黑色捷达轿车和渝AN****黑色桑车。

  误贪便宜上贼车

  经侦查,该诈骗团伙成员均为外地来沪人员,一般选择在大型医院、长途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处作案,作案对象多为老年人和携带行李的中年人。他们通常采取“扔炸药包”方式将被害人骗上车,花言巧语骗取钱财,诈骗不成便转而实施盗窃、抢劫,得手后便千方百计编造借口哄骗被害人下车。由于是在车内作案,不易被察觉,待被害人回过神来发觉事有蹊跷时,犯罪嫌疑人早已驾车扬长而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浦东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当前诈骗的花样可谓层出不穷,作案的手段也日趋多元化、智能化和隐蔽化,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主要针对那些喜欢贪小便宜且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的人群。因此,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因图一时方便或贪图小利而放松警惕,一念之差误上“贼车”,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