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虫”写出中国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2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报道

  本月,一本“中国版‘哈利·波特’”式的魔幻小说即将面市,这本书的网络版权此前已被我国台湾地区买断,网络点击率超过了24万;不久还将被北京的一家电视台改编成电视剧。这部小说《魔神终结者》的作者刘晶明目前还是上海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个阳光小子,曾经在中学阶段深陷网络游戏的世界不能自拔。

  高考前夕产生创作灵感

  “其实这部小说我从高考结束就开始动笔,大二时已经完成,不过当时一直都发表在网络上。”刘晶明告诉记者,将《魔神终结者》出版成书是件很偶然的事情。

  从中学时起,刘晶明在同学中就有“文学青年”的雅号,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刘晶明总是一副手不释卷的姿态,不过这些书不是文学杂志,就是金庸、黄易的武侠、奇幻小说。“高一时,我从河南安阳转学来上海,到七宝中学读书,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都碰到了些困难,解决的方法除了适应,就是学习和看闲书。”看起这类充满想像力的小说来,刘晶明速度极快,一部百万字的《寻秦记》只需一个白天就能翻完。空闲时,刘晶明就试着自己动笔写些东西,并且投递给报刊杂志,高中阶段竟然也发表了不少,《同学》、《法律日报》、《当代财经》上都零零散散地刊登过他的随笔文章,这给他带来了很大信心。

  高考结束时,闲在家里的刘晶明开始试着写《魔神终结者》,“其实在高考之前我就开始构思小说的内容了,正式动笔之前我还画了一张很复杂的魔神人物关系图。”刘晶明一边写一边把电子文本发在台湾的“小说频道”网站上,有灵感时一天能够写7000多字,没了灵感也能挤出2000多字,出乎他的意料,小说很受港澳台读者的欢迎,点击率最高超过了24万人次!一些网友还给他反馈意见,帮他出点子,出于回报,刘晶明还把几个要好网友的网名放到了小说里面。大学开学后,由于学业紧张等因素,小说被搁置了下来。

  去年夏季军训时,刘晶明和辅导员李德老师谈起自己的“网络写手”生活,李德老师便鼓励他把现成的网络内容出成书,“能把自己写的东西实体化,让他们变成白纸黑字,是每个网络写手的梦想,我便又开始接着写。这样断断续续地,一直持续到快大二结束,小说终于全部完成了。”

  曾经迷恋魔幻电脑游戏

  今年年初,刘晶明的父母联系上北京的同心出版社,出版社的编辑看到书的样稿后大为惊讶,他们不敢相信这部小说竟然出自一个非文学也非艺术类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笔下。很快,书稿又传到了北京一家电视台的一位导演手中,他当即表示要买下电视版权,准备拍连续剧。目前,刘晶明的父亲正在和导演协商此事。

  对于儿子的成绩,刘晶明的母亲也感到很意外:“虽然他早就开始在网上连载小说,但我们是几乎不上网的,不过今年三月我第一次看书稿时,也被吸引住了。可能是小时候看书多的缘故,他的想像力和幽默感都不错,虽然和孩子年龄上相差很多,但我们读起来一点也没感觉到隔阂。这本书前几天我送了一些给朋友,他们的孩子都很喜欢,都说这就是中国版的‘哈利·波特’。”

  提起小说的魔幻题材,刘晶明母亲告诉记者,刘晶明初中时曾经深陷网瘾,玩起《仙剑奇侠传》等武侠魔幻类电脑游戏来没完没了,严重影响了学习。刘晶明的父亲为此还请来了自己当年的老师,和孩子谈心,告诉他如何面对学习、游戏和人生,夫妻俩也试着和儿子交朋友,开导孩子。一个月后,刘晶明开始能成功地克制自己每天的上网时间。她总结道:“孩子再小,也有自尊和自己的想法,我们不能压得太紧,也不能放得太松,我们和他讲道理,告诉他在固定时间内玩游戏,他也很理解父母,懂事了就慢慢知道该怎么做了。”

  在《魔神终结者》里,不少法术的名称,以及法术实施后的效果描写,都来自于当年的电脑游戏和刘晶明的直观感受,在刘晶明看来,“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如果合理使用,我们是可以从中吸收营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