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空巢老人”应该得到更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40 经济日报农村版

  随着农村年轻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空巢老人”,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目前,许多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在部分农村,一些“空巢老人”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

  出门一把锁 进门一盏灯

  66岁的山西静乐县鹅城镇西崖低村农民林爱毛,多年前老伴去世了,独自一人将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拉扯大。可到了晚年,孩子们都出去打工谋生了,只留下她一个人守着空房子,自己照顾自己。她告诉记者,一年也见不上儿女一次,感到非常的孤独、无助。

  让林爱毛庆幸的是,自己的身体还比较硬朗,她最担心的是生病。她指着在她家串门的一位老人说:“她有胃下垂等好几种病,因为儿子出去打工了,家里没人照顾也没钱看病,只能硬撑着。”

  依我国的传统,农村中绝大部分老人和子女同住,靠子女赡养、照顾。但现在许多村庄的年轻男女不少都外出打工了。“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时下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平时村里若有老人去世,有时连抬棺材的人都凑不齐。”采访中不少老人这样伤感地描述。

  儿女四处忙打工

  老人生活困难多

  黑龙江省

人大代表翟玉和曾自费出资10万元组织了3个调查组对全国10401名60岁以上农村老人的生活情况进行专门调研。结果显示,三餐不保的占5%;93%的老人一年添不上一件新衣;69%无替换衣服;小病吃不起药的占67%;大病住不起
医院
的高达86%。

  林爱毛平时就靠自己种植的土豆、大豆和玉米为生。在她家,记者看到灶台上的油瓶几乎见底了,锅里放着一碗看不见油星的炖土豆。墙角放着一些山野菜,她告诉记者,因为没钱,她平时很少上街,只有逢年过节才能买上点猪肉解解馋。

  西崖低村62岁的“空巢老人”张爱云,年轻时就失去了老伴,儿女成家后也都外出打工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她经常感到有话没处说,生活没意思,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抽旱烟。她说,尽管烟叶越来越贵,她还是宁愿不吃肉也要买烟叶。

  在跟西崖低村一些“空巢老人”聊天时,他们不停地诉说子女不在身边的苦恼和不便。一位老人说,有次他生病了,躺在床上一天都没人知道,后来还是一位来串门的老人把他送到乡卫生院,生病期间想儿女却没回应,感到特别伤心。林爱毛老人说,一生病连饭都做不了,只好啃凉馒头吃咸菜或者吃方便面。说话时,她还拿出了一些吃剩的方便面给记者看,她说生病时吃的太多了,现在看着方便面都反胃。

  “他们四处打工,活得也很不容易,哪有时间顾得上我们这些老人啊”!说起儿女,多数“空巢老人”只是一声叹息,对儿女的远离并没有任何的责备之意。

  农村“空巢老人”没有退休金,也没有

养老保险,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是自己劳动所得和子女的贴补。但一些子女自身在外地谋生也很艰难,无法贴补老人,所以一旦他们年老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就可能陷入衣食不保的境地。

  养儿防老,“老来福”是人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可现状却是,不少经济落后的农村,“空巢老人”处境凄凉。

  完善老年人组织

  推行一体化低保

  据中国老龄委提供的相关资料,全国60岁以上农村老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0.92%,农村老人中39.3%的人生活贫困,45.3%的生活得不到保障。

  打工农民是家庭的主心骨,是农村的生力军。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子女不在身边的农村“空巢老人”正在作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万仁德建议,关爱农村中的“空巢老人”,首先是完善老年人组织,为农村“空巢老人”建立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其次,要加大农村保障力度,逐步推行城乡一体化的低保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农村“空巢老人”纳入低保范围,从物质上保证农村“空巢老人”衣食所需。作者  杨秀峰 苗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