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纪中<神雕侠侣>剧组被指破坏九寨沟自然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04 国际在线

  “九寨沟很拥挤很拥挤,这样下去这个著名的风景区很可能就要被旅游给毁了。”王振鹏,35岁,长沙人,职业是医生,另一身份是本报热心读者。5月7日下午,他给本报的新闻热线打来了电话,流露出非常失望的语气:“我刚刚从九寨沟旅游回来,也许是我对九寨沟的期望值过高,实际情况和我想像的生态环境一点不一样,令人痛心。”九寨沟,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独特的景观资源、丰富的生物资源和传统的藏民俗资源,相得益彰,使它赢得了“人间天堂”的美誉。自2000年后,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次的游客涌入,并且
数量年年递增。除了游客的破坏,还有一些影视剧出于商业利益,也纷纷选择到九寨沟拍摄,使得九寨沟“不堪重负”。

  有九寨沟这样困境的景区,全国不在少数,诸如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冰川、峨眉山这样的景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态被破坏的现象。我国首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张家界,曾因在主要景区内兴建大量商业建筑而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出示红牌,勒令整改。云南玉龙雪山也因建索道砍伐了数千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加上游客的大量涌入,导致了小气候变化,使原本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出现了夏秋两季雪山无雪的恶果。

  破坏中的生态环境

  王振鹏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九寨沟目前被破坏的现状。

  “首先是九寨沟的基建热。在沟口的漳扎镇,不仅能看到多处有塔吊的建筑工地,在我住的扎西宾馆边,正在修路的震动式压路机,把宾馆的楼震得不断颤动。沟内也是一样,九寨沟管理局正在多个景点修栈道,住在九寨沟民俗村的藏民们,也都在抓住机遇、大搞基建。据我了解,最近九寨沟管理局不允许游客在沟内住宿,游客如要细看九寨沟,需第二天再买门票进来。”王振鹏继续气愤地说,“我听导游讲,九寨沟平均每天可以接待1.2万人,而景区规定的最高限额也是每天1.2万人;但是事实上在淡季时游客达不到1.2万人,而旺季每天最多进入景区的有2.2万人以上,就比如现在的黄金周,常常要用网上预先购票等形式,限制散客的进入。这说明九寨沟现有宾馆的接待能力,已经超出了景区的接待能力,再建新宾馆,不仅将造成宾馆业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更将过分破坏景区及周边的原始风貌。”

  “在九寨沟内日则沟的第一个景点,我面朝镜海、背靠公路,席地而坐吃野餐,视线所及是微风吹拂下的一池波光粼粼的净水,那真是一池自然的、原始的、从没有被人类扰动过的净水。在九寨沟,甚至在去九寨沟沿途看到的很多湖泊,无一不是这样的晶莹剔透,可以看到十几米深的水底,这里确实是人类没有扰动过的又一例证。这些原始的景色,应该就是九寨沟的魅力之所在,也使我深感‘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王振鹏顿了顿说,“当我沉浸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时,背后的公路上驶来了只有现代文明才能生产出来的豪华大巴。坐在这现代与原始的结合点上,现代文明与原始风貌所形成的巨大反差,让我感到了一阵阵莫名的惆怅……形成巨大反差的决不仅仅是这些,九寨沟到处是保护环境、追求自然与原始的宣传和沟里沟外的基建工地;盆景滩边那施工用的柴油机的轰鸣声与镜海的恬静;中巴车为了环保改为天然气做燃料后,景区内的洒水车和基建用的载重货车依旧喷出来的浓重的柴油车尾气,都形成了巨大反差。在进入九寨沟前一天晚上,我住在川主寺的金景宾馆。一上楼梯,我们就闻到缓台下一大堆用黑色塑料袋装的垃圾正在散发臭气;再一细观察,宾馆餐厅的污水,更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我们随后了解到,川主寺多家宾馆饭店的污水,都是直排进岷江。”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