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沙尘暴拷问植树成活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2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赵欣 实习记者 刘慧)今年,肆无忌惮频频光顾的沙尘暴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生态环保观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这个季节正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很多人不禁提出疑问:年年植树,年年听新闻说今年又有多少人参加了义务植树?义务植树多少株?已经植了25年了,为什么见到的绿色总是不如听到的多?

  别让义务植树演变为“表演秀”

  日前,一位姓周的读者给本报写信说:“这几年包头市投巨资绿化,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没多少年树陆续枯死,然后再补植,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几年下来其耗费的总量是惊人的。植树应该注重成活率,否则已开展了25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将有可能逐渐演变为一场‘表演秀’。”

  读了周先生的信,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在包头市区一些街道和小区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扎在土里的“棍子”和“桩子”。而偏远山区的义务植树基地这种现象就更为严重,有些地方草木甚至成片的枯黄,尤其是去年栽植的树,就连与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活动相结合的“生日林”“结婚纪念林”“记者林”“读者林”“青年林”“友谊林”等纪念林的成活率也不尽如人意。

  采访中,一位一直热衷绿化的老人对记者说:“年年种树,年年不见树,为什么?原因在于种树不养树,缺乏管理。我家附近那条街道1997年就开始种树,种了近10年了,今年又补种了1/3,树种都是从外地运回来的,每棵树苗几十至几百元不等,政府投资很大,就是不见效益!而且附近居民的绿化意识也很差,一些底店业主经常往树坑里倒伤害树苗的脏水没人管。每年到植树季节,电视、报纸上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面,可是据统计,中国目前仍是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沙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难怪‘名嘴’白岩松在说到今年北方地区频繁出现的沙尘暴时忧虑地指出,前几年沙尘暴少的时候,人们纷纷站出来说,是治理见的成效,而今年频频袭来的黄沙让人们明白,治理并没有出现多大的效果,我们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所以今后大家还是少说话多做事。”

  缺水影响成活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区植树的成活率基本上达到了90%,而山区的成活率却在70%左右,主要原因是缺水。去年发生旱灾,成活率普遍受到影响。固阳县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头地处内陆干旱地区,受自然条件影响成活率本身就不高,而义务植树国家不投资金,一些缺水的干旱地区比如山区,只能靠水箱拉水浇灌,因种植面积大,费用也高,资金投入保障不了,浇不上水成活率相应就低。相关部门虽然原则上要求义务植树单位谁造谁管,但因植树基地离单位远,不方便养护,一般都由当地林业部门负责管护,资金跟不上,成活率低只能年年种,年年补,没办法!”

  据记者了解,有些地方为保成活率,将一坑一树变为一坑种植两株甚至三四株,这使植树的成本大大增加。另外,植树者不懂种植技术,也是造成成活率低的一个因素。

  政府严格考核奖惩制度

  记者从包头市林业局了解到,2005年,包头市义务植树共702万株,成活率基本上达到了国家标准,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头市政府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义务植树动员会上,成立了包头市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指挥部,部署了5年规划植树5.58万亩,将全市划分为6个地区、14个责任单位。会上王智副市长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2006年—2010年包头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责任状。要求各地区、各大企业也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分年度保质保量完成基地建设任务。今后对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将实行领导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地区政府、各大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地区、各大企业也建立“按单位统计人数,按人数确定任务,划基地进行栽植,定期进行验收,视成效予以奖惩”的建设单位承包责任制。要严格按照造林作业设计进行施工,不得擅自变更作业设计,要严把整地、栽植、浇水、抚育等各项管林技术点,特别是要加强后期的抚育管理和林木保护工作。各义务植树基地指挥部办公室要进行年度造林自查,市指挥部办公室要进行年度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五年期满进行验收评比,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或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并收缴一定数额的绿化费,责成市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业施工队进行绿化。

  目前,已有地区开始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设想从山脚下铺管道引水上山来保障成活率。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