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成政府财力投向环境整治 古交正在改变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27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胡早 通讯员 陈艳军)

  本报讯 今年,古交市被评为山西省太原市“十五”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这意味着古交市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努力之后,走上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古交市是典型的能源型工业城市,上个世纪末,丰富的矿产资源使古交经济得以飞
速发展,成为山西省八大焦化工业园区之一。古交市GDP进入太原市10县市第二名、全省县市区前10名。然而,资源的优势一度让古交迷失在依靠环境置换经济效益的旋涡之中。随着矿区的大规模开发建设和“土小”企业的不断滋生,古交市的环境被毁坏到崩溃的边缘。空气污染、植被破坏、水源减少,古交人民在20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快乐中尝到了生态恶化的苦果。

  2004年,“三晋环保行”记者采访团对古交市进行了批评和曝光,并把古交市形容为“世界末日”。针对古交市特殊的产业结构和严峻的环境形式,古交市委、市政府把环保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了建设“生态古交”、“环保古交”的发展战略,决定加快环境综合整治,并把2005年~2006年确定为古交市的“环境整治年”。

  两年来,古交市委、市政府投入政府可用财力的40%用于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建设生态工程,坚决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彻底取缔“土小”企业,大力倡导循环经济,积极探索经济进步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路子,扶持了一批像山西一一煤焦集团这样注重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的优秀企业。

  古交市的天变蓝了,山变绿了,空气清新了,以前“世界末日”的古交,从太原市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变为了太原10县市环境保护的标兵。

  继去年实施以治水为主的“碧水工程”之后,古交又开展了以综合整治城市环境为目的的五大工程。相信未来的古交市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上能越走越好,城市也将更加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