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迪庆州委称将吸取教训 剧组遗留钢材当善后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54 东北网

  东北网5月10日电 “我们已经尽很大努力进行了碧沽天池的景观恢复工作,到目前为止,对景观破坏最严重的‘海棠金舍’建筑已经被拆除。”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菊芳5月10日说,当地今后协拍影视剧必须吸取电影《无极》事件的教训。

  李菊芳回忆,2004年,陈凯歌率队进驻香格里拉拍摄电影《无极》,当地对此事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一名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挂帅的“《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配合拍摄
工作,并从办理手续、修建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无极》在香格里拉拍摄不久便撤离,但为拍摄搭建的场景、建筑等没有恢复。“当时剧组并没有跟我们说清楚还会不会回来拍摄。”李菊芳说。由于香格里拉最适宜拍摄的时间为每年5月下旬到10月份,因此很多人都以为《无极》剧组只是暂时离开,经过后来多次电话询问,迪庆州委宣传部得到的答复是:剧组留下的东西都不要了,委托卖掉后当作善后资金。

  2005年8月,《无极》剧组发来了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处理,还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迪庆州委宣传部又将《无极》遗留物资的拍卖和景区恢复工作委托给香格里拉县政府,具体工作由香格里拉县林业局负责。“他们遗留的有用的东西主要是木料和钢材。”李菊芳称,没有见到媒体报道中的各类拍摄器械。

  去年底,有媒体报道了《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自然环境之事。对于媒体发布的照片,李菊芳说,当时香格里拉县已经在着手进行碧沽天池的景观恢复工作,一些场景的木制结构已经拆除,但由于当地冬天降雪量很大,剩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只有等到开春继续拆除。“到目前为止,‘海棠金舍’的大钢架、天池中的混凝土柱子都已经拆除完毕了。”李菊芳表示,州委宣传部将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检查。

  对于《无极》剧组砍伐原始森林、杜鹃花丛的说法,李菊芳认为略有偏颇,“我在现场看过,树没有砍多少,但是天池湖畔的一片草地经过修建电影场景已经难以再生长了。”李菊芳说,当《无极》剧组遗留场景全部拆除后,将在原址重新撒上草种。

  李菊芳说,《无极》剧组破坏环境的消息披露后,当

地震动很大。 “我们仍然欢迎剧组前来进行拍摄,但今后不论来什么样的大腕,我们一定会在环境保护方面事先进行约定,要求他们在拍摄过程中必须遵循。”李菊芳说。 (长白)

  东北网供新浪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东北网联系。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