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浩然正气感动天地 丽江10万人哭送杨丽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05 云网

  阅读提示

  昨日上午10时,杨丽胜追悼会准时在丽江市公安局举行,数千丽江民警、机关干部以及杨丽胜的家属,参加完追悼会后,组成了一个长达3000米的送别队伍,灵车所到之处,抽泣声、哭喊声连成一片!从长水路到香格里拉大道到福惠路再到烈士陵园,全长6.25公里,近10万丽江市民站在公路两边送别杨丽胜……

  

浩然正气感动天地丽江10万人哭送杨丽胜

  老人悲伤不已,小孩泪流不止

  

浩然正气感动天地丽江10万人哭送杨丽胜

  送葬队伍绵延3公里

  “丽胜,一路走好!”

  上午10时,在悲戚的哀乐声中,追悼会准时举行,看着这么多人来送老公,杨丽胜的妻子洪翠芳再次失声痛哭:“老公,不准你走!”参加追悼会的所有人,听着这凄凉的哭喊声,都忍不住抹泪。

  这时,分局门外早被人海围得水泄不通。丽江城内的一些公司也在路边拉起了一个长长的黑色横幅:英雄,一路走好!“送完他,我们才去上班。”一位职工说,“不去送送他,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66岁的肖四良大妈一边不断抹眼泪一边哽咽着告诉记者:“多有几个像他这样的孩子就好了,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追悼会在一片哭声与悲伤中举行,古城区委副书记悼念词念了一半,声音就哽咽住了,旁边一位负责拍照的女民警一边按快门,一边痛哭。

  上午10时30分,送别队伍出发,整条长水路已经被上万市民围起。灵车背后,是所有民警拉起的横幅:“亲爱的战友,丽胜一路走好!”条幅后面,是数十位民警排成的纵队,护送杨丽胜的骨灰。

  “你永远活在丽江人心中”

  长水路上,送别的市民站满路边,每隔不到5米,就有市民们自发打出的各种条幅,表达着普通市民对杨丽胜的思念、敬佩:丽胜,你是人民利益的保护神;铁肩担道义,热血铸警魂;丽胜,你是人民的好警察;一路走好,共和国的忠诚卫士……许多普通市民,用最简单的白纸,写下了这样的话语:丽胜,你永远活在丽江人民的心中!

  一个穿着校服的男孩一边擦眼泪,一边放声痛哭:“丽胜哥哥,你别走!”哭声,已经震动了整个丽江古城,送别队伍的头张车已经从分局开出了近3公里,队伍最后一个人还在分局门口,所有参加送行的民警、官兵,以及干部群众,都徒步送行杨丽胜,路两旁,看到的都是抹眼泪、抽泣、放声大哭的市民。除了感动,再也没有一个词能够形容,每次记者按快门,眼里都含着泪。

  就在队伍快到金虹太阳广场时,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位外国游客,采访时,这位游客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从宾馆电视里看到杨丽胜的事迹,通过翻译也知道了一些事情,说到这位中国警察时,她竖起大拇指,用生涩的普通话说:“了不起!”

  一位导游也对记者说,他要把杨丽胜的事情讲给所有的游客,让他们知道:“丽江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勇敢的纳西汉子。”

  “丽胜一直在我们身边!”

  中午11时46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步送行之后,送行队伍到达丽江黑龙潭公园门口,杨丽胜的墓址就选在公园后山金虹山的半山腰,公路两边送别队伍,一直排到公园门口。记者一路跟随,就在队伍到达门口时,竟意外发现了昨天给杨丽胜捐款的金玉才大爹和老伴,他们俩也是相互搀扶一路徒步送过来的,金大爹说:“我们就想一直陪他,送他!”

  “丽胜没有走,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参加送行的杨丽胜的一位同事,抬着花圈,跟随着抬骨灰盒的队伍上山时说,杨丽胜是他们分局的骄傲,英雄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他们。

  中午12时许,到达了墓址,丽江近10万人陪同杨丽胜走完了最后一程,这时,上山的所有人都围在坟墓边,亲眼看着骨灰盒轻轻放进去,12时零6分,杨丽胜16岁的表弟杨健胜,在几位老人的指导下,捧起一把黄土,用衣服兜起,撒在骨灰盒上,随后,几位亲戚开始抬黄土覆盖……这个时候,刚刚还火辣辣的天空中,竟然突起一丝凉风,山脚下,就是美丽的丽江古城,远处,就是神奇的玉龙雪山。(李荣 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