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关系何日回归纯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26 新民晚报

  海南日报据媒体前日报道,屯昌县大同中学一位体育老师,因为自己的一张铁床不见了,就在半夜里把几个被怀疑的学生叫到学校操场上罚跪问话,并放任自己班上的学生把这几个学生暴打了一顿。

  老师打学生,学生打老师,什么时候,师生间的关系变得这样紧张了?或许这两件事只是个别的例子,但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却足以令人警惕。

  师生关系,曾经是社会上最纯洁、最和谐的人际关系之一。一个传道授业,一个学知识,没有利益冲突,没有尔虞我诈,有的只是对传播知识的责任和获得知识的渴望。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使学生在获得知性力量的同时,更能领略到人格的魅力和德性的光辉。“传道、授业、解惑”所体现的知识传承、道德熏陶和情感交流,是师生之间最为纯洁的关系纽带。然而时至今日,在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昔日纯洁融洽的师生关系却发生了某种变异。

  师生关系紧张,主要责任在老师。因为在师生关系中,老师处于主导地位,老师的表现,对师生关系的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强调,传承知识之责和真挚爱生之情,应是老师基本的学术职业操守和道德原则,老师也应永远把学生当做目的而不是手段,应永远把学生看做是传承知识的对象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只有教师了解学生,热爱学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吴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