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昨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昨晚7时在北京揭晓。按照年代排序,经过18位专家封闭评审并最终投票确定的十个考古项目是:

  ■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出土石磨盘、磨石、夹砂红衣陶盆、罐等器物数百件和大量石料、陶片标本。这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

  ■湖南洪江高庙遗址。分布面积约3万平方米,遗址顶部主要为史前居民的住宅和茔地之所在,发现了距今约7800年的饰凤鸟、兽面和八角星象图案的陶器。

  ■贵州威宁中水遗址。清理出祭坑、墓葬、灰坑、房址、沟等200余处,揭示出数种商周至西汉中晚期的古文化遗存。

  ■河南鹤壁刘庄遗址。发现大批仰韶时代晚期大司空类型遗迹、遗物以及较大规模的下七垣文化墓地。

  ■福建浦城猫耳山商代窑群。共发现商代窑炉6座,证明了当时的福建制陶手工业已相当发达。

  ■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礼记》记载的“荒帷”,在其中被成功地清理出,为本次发掘的最重要的收获。

  ■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03座、车马坑17个。专家认为这是30年来陕西地区又一次发现未经盗掘的商周时期的高等级贵族墓地。

  ■江苏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群。此次发掘先后调查发现土墩墓46座,实际发掘土墩40座。在土墩墓的形制结构、埋葬方式、祭祀习俗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河南内黄杨庄汉代聚落遗址。在当地疏浚河流时,发现了4处汉代瓦顶建筑遗存,经初步清理后确认,这些遗存均为汉代庭院建筑遗址,因黄河的一次大规模洪水泛滥而被整体淹没。

  ■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包括对12座北魏时期墓葬进行的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200余件。其中一座编号M7的墓葬,保存有色彩亮丽的漆画和基本完整的壁画,还有墨写书迹的文字纪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