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去年750万人死于慢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北京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员9日在此间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在未来十年中,全球将有3.88亿人死于慢性病,其中约8000万发生在中国。在此期间,仅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就将给中国带来至少5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全球报告中文版首发式上,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拉盖丽博士说,当前慢性病正在严重威胁全球人的健康和生命。2005年全球有3500万人死于慢性疾
病,其中80%的慢性病死亡发生在人口占世界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国家,而中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了750万。

  拉盖丽指出,采取行动减慢和遏制慢性病的上升趋势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当务之急。假若每年能将慢性病的死亡率降低2%,今后10年3600万条生命将得以挽救,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也将给中低收入国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慢性病已成为中国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城市和农村慢性病死亡的比例达85.3%和79.5%。

  来自卫生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3.5亿吸烟者,1.6亿高血压患者,还有近3亿人超重和肥胖。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及吸烟是造成多种慢性病的三大危险因素。

  相关链接

  ■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2000年由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近10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

  ■据全国疾病监测系统和一项在6个城市进行的调查分析,男医生的吸烟率高达50%以上。

  ■60%的人在公共场所被动吸烟,88%的人在家庭被动吸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