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缉毒警察联手打掉跨国贩毒集团 涉及七个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美联手打掉跨国贩毒集团,缴获毒品可卡因14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昨天,海关总署在北京向媒体宣布:中美缉毒警察联手在深圳、珠海等地侦破一起贩毒大案。

  3月15日至17日,海关广东分署、深圳海关、广州海关、拱北海关、上海海关在海关
总署的指挥、组织和协调下,联手美国司法部缉毒署(DEA)和香港海关,通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哥伦比亚籍为主,涉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泰国、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地区)的特大跨国(境)走私贩毒集团,缴获毒品可卡因142.474公斤,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2个藏毒窝点及1个毒品加工场。

  美国司法部提供重要线索

  1月11日,一条来自美国司法部缉毒署(DEA)的重要毒品线索送到了海关总署缉私局领导的案头。线索显示,有一伙以哥伦比亚人为主的跨国(境)贩毒集团,将一批可卡因从南美洲走私到了南中国地区,具体地点不详。

  海关总署立即召集人员,成立“1·11”案件协调指挥组,并将线索通报给深圳海关,要求该局调集精兵强将打掉该团伙。

  1月17日,在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召开的“试锋”行动总结会上,香港海关也将该线索作了通报。

  

中美缉毒警察联手打掉跨国贩毒集团涉及七个国家

  图:缉私警察从梁某携带的黑色旅行包内搜出的毒品。

  

中美缉毒警察联手打掉跨国贩毒集团涉及七个国家

  图:缉私警察将“肥杰”(陆某)扑倒在地。

  

中美缉毒警察联手打掉跨国贩毒集团涉及七个国家

  图:缉私警察在“肥杰”住所缴获的毒资。本栏图片为 陶永、周敏摄

  贩毒集团成员频频冒头

  1月21日,深圳海关缉私局从香港海关获悉:疑为贩毒集团成员的一名委内瑞拉籍男子(外号“曲奇”)已于20日晚抵达香港,近期可能要到深圳与其他成员会面。

  1月24日下午6时,香港海关又致电称:该男子准备从香港赶到深圳与贩毒集团其他成员接头。

  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曲奇”从香港入境后,在罗湖口岸附近的某酒楼会见一代号为“芝士”的男子。调查发现,“芝士”来自哥伦比亚,于去年11月起在罗湖布心花园一住宅落脚。他不懂中文,对深圳也不熟悉,更没有什么社会关系,不符合一般毒贩的特点。

  顺藤摸瓜,代号为“肥杰”的上海籍男子和代号为“金莎”的香港籍女子开始露头。

  监控过程中又发现,这几个人之间均使用西班牙语进行交流。经查,“金莎”曾在哥伦比亚生活过6年,2004年、2005年都曾从香港到南美洲。在香港海关、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的配合下,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关键人物———“金莎”老公梁德伦。

  相关资料显示,梁德伦是香港黑社会组织14K的一名中层分子,精通普通话、粤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在哥伦比亚等南美国家生活多年,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有密切来往。自1980年以来,一直在黑社会组织中从事贩毒和走私等犯罪活动,曾于1988年利用锦鲤藏毒从上海虹桥机场走私毒品海洛因到美国旧金山被查获,并因串谋运毒罪被美国法院判刑68个月,该案的一名污点证人在法庭作证后,被贩毒集团派职业杀手当街枪杀。梁德伦出狱后,曾多次走私贩卖大量毒品到美国波士顿、日本、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地,是一个典型的国际大毒枭。

  深圳海关布下天罗地网

  2月15日,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经调查发现,该集团已与香港买家商谈好交易可卡因20公斤。大鱼就要浮出水面了!

  2月20日,“曲奇”、“芝士”分别从香港入境到深圳。代号为“栗子”的哥伦比亚籍男子出现在香港,深圳的贩毒集团成员陆续赶到香港会合。3月2日晚上,香港海关调查人员发现,该走私贩毒集团成员“果仁”(哥伦比亚籍)已将1公斤高纯度可卡因样板交给香港买家。

  经分析,该集团的藏毒窝点应该在珠三角地区。海关总署召集广东分署、深圳海关、广州海关、香港海关、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在深圳海关缉私局召开紧急会议,达成一周后开展联合搜捕行动的共识。

  3月7日,香港海关获悉,该贩毒集团要求香港买家先支付毒品样板的货款3万美元或者退回毒品样板,香港买家由于暂时未能筹措到购买20公斤可卡因的资金,提出几天后在深圳交货、香港付款。

  深圳海关立即制定了两套严密的行动方案,将藏毒嫌疑地点锁定在深圳市布心花园某住宅和中山市某住宅,将在境内活动的贩毒嫌疑人锁定为“曲奇”、“芝士”、“栗子”、“金莎”夫妇、“肥杰”、“白莎”等人。

  跟踪追击擒获贩毒鸳鸯

  3月15日,侦查人员得知“金莎”夫妇、“肥杰”可能于当日下午在深圳接货,立即对其进行严密监控。下午1时左右,侦查人员发现“肥杰”从布心花园住处出来,随即搭乘中巴到火车站和“金莎”夫妇在深圳罗湖口岸某茶餐厅会合。3时多,3人搭乘出租车前往深圳福田区益田路某餐厅。逗留了片刻,梁德伦与“金莎”、“肥杰”搭乘路边出租车往深圳罗湖方向飞驰。

  侦查人员分别驾驶4辆车交替跟踪,死死咬住该出租车。出租车就要到达“肥杰”在深圳的住处———布心花园,现场指挥员下达抓捕命令。

  当“肥杰”从出租车上下来,准备前往住处稍作休息时,侦查人员疾步上前,一个飞身将其扑倒在地。还未来得及下车的“金莎”夫妇也被守候在车外的侦查人员逮个正着。侦查人员在梁某携带的黑色旅行包中,缴获毒品可卡因5.024公斤。

  随后,侦查人员对“肥杰”位于布心花园的住宅进行突击搜查,在其衣柜及垃圾桶内分别搜查出可卡因146克、544克,缴获毒资人民币17万元、港币3万元。

  赶赴中山珠海又有斩获

  根据毒贩交代,海关缉私警察获得藏毒新线索。

  3月16日中午,海关缉私警察赶赴中山市,在某租赁住宅中的席梦思床下,搜出一摞摞用黄色胶带紧密包装的块状包。经检验,该批货物为毒品可卡因135.76公斤。

  深圳海关立即将情况通报给香港海关。同日,香港海关抓获该走私贩毒集团另外两名重要成员“芝士”和“果仁”,得知珠海也“有戏”。

  3月16日晚,办案人员又赶赴珠海,找到目标住宅,缴获大量废弃的乙醚、盐酸等易制毒化学试剂的空瓶,制作和包装毒品用的烘干设备、封口机、包装袋和电子秤,以及散落在地板上的白色粉末,捣毁了这个秘密的地下毒品加工场。

  至此,“1·11”特大走私贩毒集团被彻底瓦解。

  本报记者 周敏 通讯员 陶永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